【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預算案2020】失業率增至3.4% 3年來最高 餐飲服務業冠絕各行業

發佈時間: 2020/02/26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今日(26日)早上,到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示本港旅遊服務輸出受社會事件影響,急挫逾10%,創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多個行業的就業情況同樣受壓,勞工市場逐步轉弱,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升至5.2%,為3年來最高。

陳茂波在預算案中回顧2019年的經濟狀況,表示去年外圍形勢異常嚴峻,大部分經濟體增長放緩,加上中美貿易磨擦的影響,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全年實質下跌百分之4.7。香港經濟在去年上半年已相當疲弱,在眾多不利因素的拖累下,第3季更步入衰退,全年收縮百分之1.2,是自2009年環球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旅遊服務輸出受本地社會事件影響急挫,導致服務輸出全年下跌百分之10.4,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

而隨着經濟情況惡化,勞工市場亦逐步轉弱。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從去年第2季的百分之2.8,上升至最新的百分之3.4,為3年多以來最高。多個行業的就業情況受壓。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上升至百分之5.2,為3年來最高,當中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更急升至百分之6.1,為8年來高位,其就業不足率亦大幅上升。

內部需求方面,私人消費開支在去年上半年已開始轉弱,下半年急劇轉差,全年實質下跌百分之1.1。企業信心低迷,投資開支實質下跌百分之12.3。

整體價格壓力大致溫和。然而,消費物價通脹在去年下半年上升,主要由於基本食品價格升幅因新鮮豬肉供應減少而顯著擴大。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去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3,較2018年高0.4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