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樓上車.財政預算案2020】陳茂波:樓價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 將努力增加住宅供應

發佈時間: 2020/02/26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今日(26日)早上,到立法會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經濟,且住宅物業市場自去年6月起淡靜,但他形容現時樓價仍然與經濟基調和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政府會繼續努力增加土地及住宅供應。

陳茂波指出,樓市方面,住宅物業市場自去年6月起大致淡靜,成交量和價格普遍回落。儘管如此,現時樓價仍然與經濟基調和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政府會繼續努力增加土地及住宅供應。

通脹方面,環球通脹預計會維持溫和。短期內本地經濟狀況依然欠佳,應會紓緩本地成本上升壓力。住宅租金回落也有助降低整體通脹。綜合各項因素,陳茂波預測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在今年分別回落至百分之1.7和百分之2.5。

陳茂波亦在預算案中發表對今年經濟的前瞻與中期展望,表示踏入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已嚴重打擊了香港的經濟活動和氣氛。本已受社會動盪重創的與旅遊及消費相關行業,正面對更大的衝擊,步入嚴冬。雖然疫情短期內對本港經濟影響可能比2003年沙士時更甚,勞工市場亦會面對巨大壓力,但香港經濟基調穩固,核心競爭力不會因此動搖。疫情過後,香港經濟定能復蘇。

內地方面,經濟在2019年稍為減慢,但全年合計仍錄得百分之6.1的穩健增長。展望今年,中美貿易關係仍複雜多變,短期內經濟表現亦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不過,內地經濟基本面平穩,有足夠的政策工具維護宏觀經濟穩定。估計疫情過後的增速仍將繼續遠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短期內亦會影響內地和亞洲區內的生產及運輸,以至全球供應鏈的運作,令環球經濟受進一步打擊。

總括而言,香港經濟今年面對極大的內外挑戰,短期內難言樂觀,考慮到財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陳茂波預測今年香港經濟的實質增長介乎負百分之1.5至正百分之0.5。

中期而言,香港的經濟前景仍然正面。陳茂波指,內地以至亞洲的發展將繼續是全球增長的主要動力。憑藉內地龐大的市場潛力,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香港可以發揮優勢,開拓更大發展空間。

另一方面,政府也須努力克服人口高齡化、勞動力下降及土地不足等制約。而社會事件亦揭示了一些有待處理的矛盾。綜觀以上各項因素,陳茂波預測香港經濟在2021至2024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2.8,稍低於過去10年百分之2.9的趨勢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