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預算案2020】全球搜購防疫用品增9000病床 6大措施強化醫療系統

發佈時間: 2020/02/26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6日)早上11時於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多項措施強化本港醫療系統,指出控疫情、穩經濟是目前政府最迫切的工作,除了會針對防控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積極在全球搜購防疫用品外,醫管局亦正積極推動第2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預計可額外提供超過9,000張病床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

1. 全球搜購防疫用品 加強抗疫能力

在防控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方面,政府除了積極在全球搜購防疫用品,也會提供資助促進本地生產以滿足部分需求;同時,政府亦會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在防疫工作上提供足夠的財政支援。

陳茂波表示必須未雨綢繆,加強醫療系統在防範及應對傳染病的能力,例如增建醫療及檢疫隔離設施、增加醫療物資的儲備,以及加強傳染病的防控、病理及藥物等方面的科學研究。同時,亦需更注重環境衞生,減低傳染病在社區蔓延的風險,政府會在資源上配合。

2. 改善及增加醫療設施 料增加9,000張病牀

政府在2016年提出第1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多項工程現正進行,預計整個計劃會額外提供超過6,000張病床和超過90個手術室。醫管局亦正積極推動第2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預計可額外提供超過9,000張病床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足以應付直至2036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3. 公共醫療服務需求急速上升 3大措施挽留人手

醫管局在去年12月成立「持續發展專責小組」,聚焦檢視挽留人手等策略,提出以下3項重點建議:

(一)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鼓勵更多資深醫生在退休後以合約安排繼續為醫管局服務,直至65歲;

(二)考慮在5年內增加約200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顧問醫生的機會,以挽留富經驗的人才;以及

(三)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以挽留人手並鼓勵他們的持續護理專業發展。

預計上述3項措施的額外開支將由2021/22年度約1.6億萬元大增6.5倍至2025/26年度約12億元,政府已承諾在資源上予以支持。醫管局會繼續研究其他可行方案以挽留人手。

未來一年,政府會繼續依據人口增長及人口結構的變動,向醫管局增撥30億元的經常撥款,並額外增撥約6億元,讓醫管局增加人手推行新的措施和加強現有服務。整體而言,政府於2020/21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合共750億元,相對2017/18年度的556億元撥款,增加百分之35。

4. 為基層提供醫療支援 成立地區康健中心

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在地區全力推動基層醫療,以提升市民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及為長期病患者提供社區支援,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去年已於葵青區成立。政府計劃未來2年在另外6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已為此預留經常開支6.5億元。至於其餘11區,陳茂波指將會撥款約6億元,在正式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前,資助非政府組織設立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

5. 支援中醫藥發展 本港首間中醫醫院正公開招標

政府已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並投入更多恆常資源,為市民提供更適切的資助中醫藥服務。食物及衞生局正就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的營運機構進行公開招標,並預計於今年稍後啓動建造工程的招標程序。

6. 加強精神健康服務 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支援

陳茂波表示,社會事件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不少市民的精神健康。政府會向食物及衞生局、勞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提供足夠資源,為精神受困擾的人士提供適切支援。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