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睛防疫】擦眼易中招隨時感染病毒 眼科醫生教4招眼睛防疫大法

發佈時間: 2020/02/26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市民外出均佩戴口罩自保,惟除了口和鼻,眼睛也需要做足防護措施預防感染。有台灣眼科醫生提醒,睜開眼睛時,裸露在外的眼結膜會失去保護作用,讓病菌有機可乘,透過眼睛進入體內,因此建議避免擦眼等4大眼睛防疫法保護雙眼,以免受病菌感染。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睛、鼻子、嘴巴等器官的黏膜雖具保護作用,惟眼睛的結膜是唯一裸露在外的黏膜,睜開眼睛時,黏膜的保護力會消失,病菌便有機可乘、透過眼睛進入人體內。

陳醫生提醒家長和小孩,疫症當前,除了戴口罩和勤洗手,亦可透過以下4大眼睛防疫法保護雙眼,以免受病菌感染。

1. 不要佩戴隱形眼鏡

陳醫生解釋,佩戴隱形眼鏡時,由於鏡片僅是黏附在眼睛的角膜上,而非蓋在結膜上,因此對雙眼毫無保護作用。另外,雖然隱形眼鏡可能每天清洗,但如他人的飛沫、空氣中的細菌粒子甚至病毒,剛好黏附在隱形眼鏡的鏡片上,便可延長病菌附在眼睛的時間,增加受感染風險。

他又指,由於隱形眼鏡可藏到結膜中,摩擦下可造成表皮破皮、缺損,病菌有機會從這些破損乘虛而入,令眼睛受到感染引致發炎,當中以結膜炎較為常見。因此,他建議大家這段時期暫時不要佩戴隱形眼鏡。

2. 眼鏡當護目鏡

大家可利用眼鏡當作護目鏡或眼罩保護雙眼;如戴護目鏡後感到不方便的話,亦可佩戴淺色的太陽眼鏡套鏡代替。

3. 眼鏡要早晚消毒

陳醫生提醒,有戴眼鏡的小孩子,每天早、晚均要用酒精擦拭和消毒眼鏡。

4. 不要用手擦眼

陳醫生呼籲,小孩子應勤洗手,切記不要用手揉眼睛,避免令眼睛有「空窗期」 ,讓病毒從眼睛入侵,有需要同樣可多戴一副淺色太陽眼鏡作多一層保護。

4步紓緩眼紅不適

此外,陳醫生表示,最近不少家長發現小孩雖沒有發燒或上呼吸道的症狀,眼睛卻發紅,分不清楚孩子是過敏性結膜炎,還是細菌造成的結膜炎,他遂建議採取以下4個步驟:

1. 不要再揉眼睛

2. 將乾淨毛巾用膠袋捲起冰敷眼睛

3. 以往醫生開的眼藥水,若放冰箱不超過2個月,可先滴眼睛紓緩

4. 立即到眼科就醫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