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禁食野味】深圳倡禁食野生動物製「白名單」 僅限9種陸上動物可食用

發佈時間: 2020/02/26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國肆虐,源頭疑與野生動物有關,引起廣泛關注。而繼人大常委會於本周一(24日)通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以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後。深圳市昨日(25日)亦推出立法草案,擬進一步禁食用於「寵物飼養」、科研實驗等非食用用途的動物及其製品。

深圳人大常委會官網昨日(25日)發出公告,題為「深圳經濟特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進行公開咨詢至3月5日。草案中明確列出未來禁食的「黑名單」,其中包括群眾所關切的寵物:

一、法律、法規規定保護的野生動物以及其他在野外環境下自然生長繁殖的陸生野生動物。

二、人工繁育、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禁止食用用於科研實驗、「寵物飼養」等非食用用途的動物及其製品。

9種家禽家畜可食用

常委會建議以「白名單」的形式規定了可食用動物及其製品,包括豬、牛、羊、驢、兔、雞、鴨、鵝、鴿以及依法規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動物。常委會解釋,中國僅是保護類野生動物就有兩千餘種,制定可食用動物「白名單」,較能達到清晰明確、容易操作的管理效果。

蜂蜜、燕窩、雪蛤 :不被禁食

常委會指出,對於社會上比較關注的經人工繁育或飼養的龜、甲魚(又稱水魚)、蛇、鳥、昆蟲等,也具有不小的疫病傳播風險,無法保證食用的安全性,故將上述動物排除在可食用動物範圍之外。而蜂蜜、燕窩、雪蛤等動物相關衍生物,由於已被公眾廣泛接受,且具有較為成熟的檢驗檢疫標準,則不列入禁食範圍。

最高可罰款5萬元

條款亦規定,在餐館、酒樓、飯堂等場所,食用法律、法規規定保護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食客每人最高或處2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港幣2.2萬元)罰款、組織食用者最高或處5萬元(約港幣5.5萬元)罰款。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撰文:林幸琦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