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派錢$10000.3大Q&A】派錢1萬傳最快年尾始到手 陳茂波回應:目標於暑假陸續發放

發佈時間: 2020/02/26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今日(26日)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將會為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現金1萬元,目的是刺激市民消費、振興經濟。一度傳出消息指於8月才開放申請,最快年尾發放款項,但今日下午陳茂波在記者會表示,目標是於暑假期間陸續發放款項。

派錢何時到手?

早前有政府消息指出,今年8月才會開放申請,料最快年底才發放款項,不過陳茂波在記者會上回應時指,目標是讓市民在暑假期間陸續收到錢,但事前有一定的手續。至於如何做到提早派錢,他指近年網上銀行及電子荷包比當年派6,000元時普及,認為有助加快派錢程序,但詳情需待稍後公布。

陳茂波表示,希望通過現金發放計劃,在疫情後讓市民能共同支持經濟,刺激市民消費、振興經濟,因此要盡快將現金發放到市民手上,「愈簡單、愈快捷的手續較好」。

為何決定不論貧富全民派錢,派錢金額又如何決定?

陳茂波指就派錢金額曾收到不同意見,包括5,000元、8,000元及1萬元等,當時他曾認為如果每人發放現金,本年度會有過千億的赤字,派錢亦會縮減一次性的紓困措施。至於最終決定派錢,是因目前本港正經歷一個非常例外及特別的情況,政府支援力度必須要大,故最後決定將金額定在1萬元,他指:

希望在這個困難時刻要「留返多啲錢在大家個袋」,疫情過後鼓勵市民外出消費。

會否提供電子表格申請?

政府指由於未必700萬人都有電子帳戶,設計上要提供多個選擇,照顧社會上不同人士,因此預期除提供電子申請方式外,紙本方式申請亦可以。

為何預期700萬人受惠,卻預計涉及約710億元開支?

政府指在施行大規模措施時,會預留一定數額作為行政開支,今次在預算上撥備為10億元,此為行政開支「上限」,並不代表會用盡10億元,政府會盡量簡化申請及行政程序。

其他派錢重點:

全民派錢1萬元2大方式派發 6大重點Q&A一覽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