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廚藝與外語能力#檸檬焗鱭魚

發佈時間: 2020/02/27

廚藝與外語能力#檸檬焗鱭魚

一般來說,中廚界人士學歷不高,不然早就去辦公室歎冷氣,不用在熱廚房焗到身水身汗。但我等廚人都有刻苦勤勞的能耐,學得一身好手藝,不愁飯碗,一樣可以養妻活兒。

有一身好廚藝之餘,和外界溝通交流的能力同樣重要。早年跟隨楊貫一大師學藝,經常有外國傳媒來港找他示範菜餚和做訪問,在仔細探討烹調的過程中,都有繙譯員在場為雙方解釋,不用擔心溝通問題。後來有天突然收到法國駐港領事的通知,說楊大師獲法國頒發一個榮譽獎,以表揚他推廣中國菜配合葡萄酒飲食文化,還要他到法國交流及出席受勳儀式。

那次行程就大陣仗了。楊大師致電在加拿大生活的小兒子,要他飛去法國協助有關安排,還帶同任職外企工作的女兒全程陪同應酬。後來一哥在兒子即場繙譯陪同下,在法國上議院向法國人發表演講,成為當年盛事。一哥常說他得人鍾情,除了能做出好菜餚外,可以不受語言限制的交流也很重要。所以我常鼓勵學廚的年輕人,學懂做菜之外,也要努力提升外語能力。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玉扣紙檸檬焗鱭魚。

材料︰小鱭魚十條(每條約二両)、檸檬一個、香葉一片、桂皮一小片、錫紙一張(8吋×12吋)、玉扣紙一張(10吋×12吋)。

調料︰粗海鹽一茶匙、生油一湯匙、Gin酒半茶匙。

做法︰攤平錫紙放上玉扣紙,塗上生油備用。檸檬一開二,榨汁作吃魚醬汁,餘下檸檬皮切小件。小鱭魚開肚除內臟,洗淨晾乾後,在魚肚內放入幾粒海鹽,香葉桂皮剪成碎片沾上Gin酒,放在魚身上。焗盤鋪上錫紙和玉扣紙,放入已調味的鱭魚,再灑上剩下的鹽粒,放焗爐內(不要封上紙張)80度焗五分鐘,拿出封好兩層紙張,再用100度焗12分鐘取出即可食用。

基哥Tips︰小鱭魚屬鹹淡水生活魚種,與烏頭、紅眼鱭同科,鱗大、肉味甘、油脂豐厚,所以謹記不要除去魚鱗,這樣既能防止魚身不過火,又可令肉汁肥美。另玉扣紙跟沙紙差不多,用作封蓋燉湯,或焗烘食材都不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