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種禽畜列可供食用白名單 深圳擬祭最嚴禁食令

發佈時間: 2020/02/27

新冠病毒懷疑源自野味,為此人大常委會已通過「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決定,各地亦紛紛響應立法。在深圳,當局就擬祭出「最嚴禁食令」,列明只有豬、牛、羊等9種禽畜和未禁的水生動物,是可供食用的「白名單」,又明確即使是人工養殖的甲魚、龜等野生動物,都不能食用。

深圳人大常委會官網前天公告「深圳經濟特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該文件明確列出禁止食用法律保護的野生動物,以及其他在野外環境下自然生長繁殖的陸生野生動物,同時禁食的還有人工繁育、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用於科研實驗和「寵物飼養」等非食用用途動物。

草案也列出可以食用動物的「白名單」,當中包括豬、牛、羊、驢、兔、雞、鴨、鵝、鴿,以及政府決定可以食用的其他家禽家畜,還有法例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動物。

人工養殖野味也不能吃

內媒引述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解釋,人工繁育、飼養的龜、甲魚、蛇、鳥、昆蟲等野生動物,具有不小的疫病傳播風險,無法保證食用的安全性,所以這次也將之排除在可食用動物範圍之外。不過蜂蜜、燕窩、雪蛤等動物衍生物,由於已被公眾廣泛接受,且具有較為成熟的檢驗檢疫標準,則不列入禁食範圍。

負責人又稱,寵物與人類建立起比其他動物更為親近的關係,禁止食用寵物動物是人類文明的共識,故寵物也應當列入禁止食用的範圍。

根據草案,對於食用禁食動物者,每人處2,000至萬元(人民幣,下同)罰款,組織食用者則處1萬至5萬元罰款。

新冠肺炎疫肆虐神州大地,專家懷疑引發疫情的病毒源自野味。為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已通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與消費的決定,並即時生效。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