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網上補習

發佈時間: 2020/02/27

網上補習

疫情下全港學校停課不停學,紛紛轉為網上學習。唸大學的女兒不但自己網上學習,連幫學生補習賺外快,也一早開始於網上進行。

「網上補習,對方聽得清楚你在講甚麼嗎?」我好奇問。她反了一下白眼說道︰「現在科技昌明,只要有收音設備就可以聽得很好呀!」悄悄地從旁觀察,補習老師和同學各自在家坐於電腦前,以web cam互相對答,有如見面。

那麼,如果要求學生即場做題目練習,應如何指導?她笑說︰「學生即時在電腦另一邊解答練習題,做好了就在網上發給我看,我在web cam講解便可以了。」大家不必舟車勞頓,一開機就可以見面,十分方便。

心中一算,假設全港32萬名中學生裏,十分之一人需要補習,他們在疫情下不敢出門,遂變成大約有三萬人的網上補習需求,補習老師都要轉為網上授課。若在太平盛世,這種全民上網的巨大項目,起碼要花幾年光陰慢慢推行,方能令人接受。如今在疫情之下,短時間內被迫上馬,令全港即時進入網上學習新時代,實在是意料之外的科技大躍進。只是務必要留意Wi-Fi流量,若全家同一時間上網學習,一不小心就會高速變龜速,不可不防也。(網上課堂‧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