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預算案2020】政府重推iBond與銀債 3大收息產品優勢一覽

發佈時間: 2020/02/27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公布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計劃再次發行通脹掛鈎債券(iBond),以及專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而設的銀色債券,兩項債券的總發行額將不少於130億元,為希望穩健投資的市民提供更多選擇。香港金融管理局稍後會公布發行細節。

iBond、銀色債券與定期存款都是收息產品,3者比較下何者更有優勢呢?

iBond曾喻為「穩賺」投資產品

iBond過去被喻為「穩賺」投資產品,可以在二手市場買賣。過去由政府發行的6批iBond年期一般為3年,入場門檻1萬港元,票息以過去6個月本地平均通脹率計算,回報約2厘,但政府「包底」保證年利率1厘。政府自2011年連續6年推出iBond,惟自2017年起暫停,最後一批iBond已在去年6月贖回,最後一期宣告的年利率是2.43%。

據財政預算案的公布,預測2020年本港通脹率為1.7%。今批iBond的發行細節有待政府進一步公布,若以抗通脹為目標,iBond會是一個選項。

過去「通脹掛鈎債券系列 - 息率」:請按此

銀色債券有政府「包底」增吸引力

今年亦會繼續發行只限65歲或以上「老友記」認購的銀色債券,適合投資取向穩健的退休人士認購。有「長者iBond」之稱的銀色債券,政府自2016年起一直持續每年發行,年期為3年,入場門檻1萬港元,票息以過去6個月本地平均通脹率計算,與iBond一樣,政府同樣會「包底」,去年則提高「包底」保證年利率由2厘至3厘,根據政府最新公布數字,最近一期銀色債券剛於上月底派息,年息率有3.23厘,較iBond更高。惟與iBond不同的是,銀色債券不設二手市場買賣。

「銀色債券系列 - 息率」:請按此

定期存款息率視乎入場門檻

不少市民視定期存款為穩陣收息之選。若以1年期港元定期存款比較,現時市面上最高息率的為大眾財務2.375厘,但入場門檻較高,要求50萬元,惟大眾財務僅為銀行業條例註冊之接受存款公司,不受存款保障計劃保護。第二高息有富邦銀行的2.3厘,入場門檻更高,為100萬元。

但隨着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升溫,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今年會減息以刺激經濟,相信高息定存的日子不再。假如iBond的發行細節與過往一樣,iBond可以全民認購,加上政府「包底」、門檻低等優點,相信對穩建投資者仍有一定吸引力。

【延伸閱讀】1萬蚊 定存穩守 黃金突擊2方案:請按此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
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