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調不分拆警撥款 與銀行協調需時 陳茂波:不能提早派錢

發佈時間: 2020/02/28

財政預算案宣布向成年永久居民派錢1萬元,預計市民最快8月可領取。但昨在立法會財委會預算案簡介會上,多名議員均要求政府將派錢項目分拆處理,令款項可盡快到達市民手上。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即使提早通過亦不能加快派錢,因最大挑戰是與銀行協調電腦系統,而以往經驗需時3個月,會商討如何壓縮,強調「急都要審慎」,亦不會考慮分拆撥款。

在會上,人民力量陳志全稱,雖然預算案「回水」1萬元,卻將措施與警隊開支捆綁,部分不滿的市民稱「寧願不要」,要求陳茂波解釋為何要擴大警隊預算。陳回應,保安局及警隊代表稍後會在特別財委會交代及回應,又稱沒需要抽出,因銀行的準備工夫「不會因立法會提早通過而有所加快。」多名民主派仍要求分拆項目,議會陣綫毛孟靜批評,政府一方面派「揞口費」,同時卻為警隊提供「豪裝」,要求陳茂波解釋為何容許警隊增加預算。陳茂波稱,警隊是按運作需要提出要求,政府放入預算已代表支持,但細節應由警隊解釋。

涉大量個人資料 「急都要審慎」

工聯會麥美娟稱既然分拆亦無法加快,斥民主派只為「拉布」針對警隊,又批評支持分拆的建制派是「單純」。議會陣綫的朱凱迪則稱,「無市民會接受」提早通過亦無法提早派錢,若能提早批出,相信各界會努力推動派錢,問陳茂波是否有權力可抽出項目,但陳不置可否,僅重申無法提早派錢,堅決稱「根本不會考慮」分拆。

另外,民建聯劉國勳關注是否有前期工作可同步進行,加快派錢速度。陳茂波強調,多個部門已全力準備,但最大挑戰在於銀行電腦系統需要時間與政府對接,上次經驗用了3個月,會與銀行會面商討壓縮時間,但強調計劃涉大量市民個人資料,「急都要審慎」。

關愛基金將研如何助新移民

同屬民建聯的葛珮帆則關注,為何海外移民合資格獲發1萬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解釋,政府希望派錢可簡捷,故合資格條件清晰簡單,但無現行機制可掌握所有18歲或以上的永久居民是否長期居住在港,故無意區分。

陳茂波昨晨出席電台節目,稱新移民在現行制度有公屋等福利,若派錢予其他非永久居民並不合適,或會遇上法律挑戰,關愛基金將研究如何協助新移民。

以往政府透過關愛共享計劃派錢,不設網上申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稱今次要善用網上平台,加快派錢速度。

稱情況不同97 不憂樓市突然大跌

多個政黨均要求政府就樓市減辣,有聽眾則質疑政府能否保障樓市不會突然大跌。陳茂波昨稱,不敢說完全沒機會,但現時不擔心出現斷崖式下跌,強調現時情況與1997至98年期間不同,特別當年不斷有住宅單位供應,而現時樓價仍難以負擔,政府不宜插手。

至於具爭議的「明日大嶼」,陳茂波稱若研究證合適就可推動,但不一定全由政府出錢。黃錦星則未明言是否支持,僅說目前可用的棕地已幾乎盡用,若證明有需要填海,亦要經環評。另多位議員昨炮轟特首及問責團隊表現差劣,要求他們帶頭減薪。陳茂波重申議題有既定制度處理,目前無意改變機制;黃則未正面回應。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