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士蛋白基因 與新肺炎20%相似 科大新發現 或助研疫苗

發佈時間: 2020/02/28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各國科學家紛着手研究應對方案。科大研究團隊新發現一組來自沙士病毒的細胞基因,與新冠肺炎病毒有20%相同,或可觸發人類對相關病毒的免疫反應,有助研發疫苗。研究現已在國際科學期刊中發表。

由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Matthew Mckay及Ahmed Adbul Quadeer領導的研究團隊,早前以約3星期識別出一組來自沙士病毒、可觸發針對該冠狀病毒免疫反應的蛋白組織B細胞及T細胞抗原表位,分別與時下新冠肺炎病毒有24%及16%相似,或有助研發新冠肺炎疫苗。

可令大部分人 引發免疫反應

團隊亦就人群覆蓋率進行分析,發現此研究中識別出來的T細胞抗原表位在沙士爆發期間,曾有效於包括內地的全球大部分人口中引發免疫反應,推斷利用抗原表位開發出來的疫苗,亦很有可能對大部分群眾有效。

Matthew指,自1月起有關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圖譜被公開後,得知新病毒與沙士病毒有高逾90%相似,遂着手進行數據分析,認為雖然有效針對沙士的疫苗從未面世,但當時曾就沙士病毒抗原表位能觸發人類免疫反應這點進行過大量實驗,相信有助收窄進行病毒測試的範圍,以研發有關對抗病毒的疫苗。

有關研究已於本月25日在國際科學期刊《病毒》(Viruses)中發表,並開放免費查閱。但研究團隊同時表示,今次研究只屬數據研究,仍有待進一步臨床實驗測試,希望研究結果有助引導相關專家實驗工作。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