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疫市贏家

發佈時間: 2020/02/28

疫市贏家

疫情持續,市況凋零。但有說逢經濟低潮都是洗牌的機會,這次似乎也不例外。就香港而言,起碼有三個行業及其代表企業,在疫市下異軍突起。

首先是外賣速遞平台。市況愈靜,Deliveroo和foodpanda車手愈見忙碌。前者月中接受訪問,提到其一月的定單量按月增加六成,二月增速更快;後者在一月底農曆年假後,定單量也比平日升了五成。

此外,是一眾便利遙距辦公的軟件與服務,其中以提供視像會議的Zoom最惹人注目。它在美國上市不足一年,相比有提供類似服務的Microsoft或Skype,它較為小眾,但一月底以來其知名度和使用率急增。

更有趣的是,港媒「恰巧」一窩蜂地發現,李嘉誠的維港投資是其首個機構投資者,早於2013年的B輪領投!這對誠哥和Zoom的形象都相得益彰,其公關完美掌握了信息發布的時機。Zoom去年以招股價36美元上市,當時已錄得盈利,執筆之時股價已逾100美元。

而在疫情下最懂有風駛盡𢃇的,非王維基創辦的香港電視莫屬。一如外賣平台,疫情下它的網購服務本就「食住個勢」表現亮麗,但王旗下猛將懂做生意之餘更懂公關,把團隊「三日五程飛機」往東南亞城市撲口罩的經過,圖文並茂上載社交網站,贏盡掌聲和共鳴。

這還不止,在生意額、知名度、股價連日高漲下,香港電視再把握時機來一招配股集資,以5.15元向專業投資者配售9,000萬股,預計集資逾4.5億。王維基完美示範「有智慧不如趁勢」的「香港仔精神」,堪稱疫市最大贏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