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撤銷建火葬場

發佈時間: 2020/02/28

茂名撤銷建火葬場

早前廣東茂名市民群起反對興建火葬場,抗爭終令政府收回成命,事件得以解決。可見內地一些地方政府,近年處理維權事件的方法已在改變。首先,地方政府會視乎事件的性質,是民生還是政治性?事實上內地甚少政治性的維權事件。茂名政府在發生警民衝突後,迅速調整這事屬於人民內部矛盾,而非敵我矛盾。

其次,地方政府會考慮事件的參與人數和影響。茂名政府發現,反對興建火葬場的市民成千上萬,且紛紛上街,自發地接力抗爭,所以沒有硬來。當地政府曾使用武力鎮壓,拘捕了一些人,但後來發覺反效果,馬上「收掣」,以免事件擴大。

跟着,地方政府會嘗試尋找替代方法。茂名政府「先止咳後止血」,大事化小,畢竟興建火葬場是長遠規劃,可從長計議。

最後,地方政府會視乎事件是否已經外揚,易成為「外部勢力」的可乘之機。這是近年內地的地方政府常考慮的因素,因若事件鬧到境外,就更難處理。

其實,中央政府近年來有新的精神,把各地的穩定情況與當地官員的政績掛鈎,促使地方政府多考慮用政治方法來解決民怨;畢竟內地的維權數字去年已增至20萬宗,如不穩妥處理,只會弄得官民關係更緊張。

另一方面,老百姓爭取的方法也有中國特色。他們在抗爭時高舉「擁護中國共產黨」、「擁護『四中全會』」的橫幅,表示非與中央對抗。這就適用於內地,就像文革時市民用毛澤東像和《毛主席語錄》來保護文物一般。總之引力和壓力並用,內地稱為「態勢學」,即因勢利導地爭取,成為近年發展公民權利的新趨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