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1萬的乘數效應

發佈時間: 2020/02/28

$1萬的乘數效應

姊妹們,用禍不單行來形容過去大半年香港經濟面臨的困境,相信雖不中亦不遠矣,因為經過半年的社會運動後,再來一次疫症,幾乎令所有經濟活動都要停下來。

早前的社會運動,受影響的可能只是本地零售、飲食和部分旅遊相關行業,但今次疫症,影響層面更深更廣。我相信,從收入角度,今時今日,可能只有公務員、醫護界和教師不受影響,其餘各行各業的僱員或老闆,今年收入或盈利都肯定會減少。

非常時期該用非常手段

其實,無論從個人或政府層面來看,面對經濟困境,只有平日做好理財規劃、真正做到量入為出,以及預備一筆應急錢,才可以應付得來。否則,一個大浪湧過來,隨時可以沒頂呢!

姊妹們,過去幾十年,香港經濟整體上都是蓬勃發展,而我們的政府又一向奉行量入為出的理財哲學,所以,過去確實累積了一筆可觀的財政儲備。面對當前的困境,這些儲備確實可大派用場了。

財政司司長在星期三公布的新一年財政預算案中,決定向全港18歲以上的永久居民每人派發1萬元現金。雖然我一向不太贊成派錢,但今次情況很特別,我認為,派錢也不失為一種刺激經濟的措施,所謂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

當知道財爺落實每人派1萬元後,我收到不少姊妹的WhatsApp,大家都顯得頗雀躍,紛紛討論這1萬元可怎樣用,以及1萬元對經濟有多大刺激作用等等,其中我跟姊妹Mandy就談到經濟學上的「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政府今次派1萬元,也算大手筆了,預計有700萬人受惠,總共就要花700億元,這還未計那10億元行政費呢!」Mandy說。

「是的,但這是一次性措施,對政府的財政負擔不會造成長期影響,反而對經濟有提振作用。」我告訴Mandy。

「我希望可早點收到錢吧,因為很多人真的是手停口停。如果我收到錢的話,我一定會全筆錢拿去消費,以及去旅行呢!」單身的Mandy已規劃怎去用這1萬元。

派剩款項可撥關愛基金

「好呀!雖然我一向不贊成派錢,因為有些人根本不需要這筆錢。但今次情況特殊,來一次派錢其實也無妨。只不過,如果最後真的有人不去攞,我建議政府應該將派剩的錢撥給『關愛基金』,或用另一個機制,進一步去幫助有需要的群體,即是除了從宏觀層面上『大灑金錢』外,還要從微觀層面去幫助更多人。」我向Mandy表達我對派錢的看法。

「同意。另外,我也相信,總有些人收到這筆錢後,是不願意或不敢消費的!如是的話,豈不是削弱派錢對經濟的提振作用?」

「這是無可避免的,因為政府也不可強迫消費,但我相信,這部分人的比例應不多,只要有一半左右的人願消費,所製造的『乘數效應』也不錯了。」

「『乘數效應』?」

「對啊,這是宏觀經濟學上的一個概念,簡單來說,是表示任何人花了一筆支出,對經濟的刺激是不止該筆錢的,而是可以倍大的。以今次派1萬元為例,如果妳收到這1萬元,結果用了8,000元,收到妳8,000元的人,留起兩成之後,可以花的錢就是6,400元,餘此類推。所以,不要看輕妳手上的1萬元,因為對經濟的刺激作用,可能是2萬元,甚至更多呢!」

「嗯,明白,我可能不止用8,000元,甚至不止1萬元,很大可能會『用突』,就由我去抵銷其他不想用錢的人吧!」喜歡消費的Mandy,給了我一個鬼臉表情符號。

「香港的經濟就靠妳了!」我也回應一個鬼臉表情符號給她。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