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生態大災難

發佈時間: 2020/02/28

生態大災難

以往平日的行山郊遊徑,寧靜;如今,連閒日也人潮如鯽,假日更是人頭湧湧,比旺角更熱鬧。最不堪的是通山都是垃圾,有膠樽、食物包裝紙,更可怕的是用過的口罩。

以往只行商場的人都蜂擁到郊野,習慣周圍有垃圾桶的人,置身高山中,手上的垃圾不知如何處置,於是隨手扔掉。他們以為有清潔工人會清理嗎?結果,變成生態大災難。

既然你能夠帶來一樽滿滿的水,重重的食物,那麼一個空空的樽及輕輕的包裝紙,甚麼不能帶走呢?為甚麼要丟到山上?不就是想在空曠的地方吸一口新鮮空氣?假如每個人都隨便丟掉垃圾和口罩,讓細菌隨風飄揚,每個經過的都是受害者,又哪來新鮮空氣?

現在的病毒最可怕之處,是沒有病徵的人也可以傳播病毒令他人感染,所以每個人戴口罩不止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他人。你根本不能完全肯定自己是否帶病毒,口罩隨處亂扔,有可能散播病毒,疫情一天不停下來,每個人都無法回復以往的生活。

假如你不懂行山禮儀,自己垃圾自己帶走,請你不要到郊野去。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