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蒼森林#星耀樟宜

發佈時間: 2020/02/28

穹蒼森林#星耀樟宜

從飛機往下望,這個佔地面積約13萬平方米的「星耀樟宜」,橢圓外形相當簡潔,貌似一個巨型甜甜圈,坐落於新加坡樟宜機場第一客運大樓前,連接四個航站客運大樓中的三個,成為機場中央樞紐。它將社會、自然、人文、休閒和商業價值結合在一起,展示出連接城市和機場的複合模式建築原型,創造全天候控制的室內森林山谷。最引人注目的是全世界最大室內瀑布,由天幕以每分鐘一萬加侖的速度傾瀉40米,至底部那亞加力無縫構成的圓形漏斗聚水容器,將天然雨水循環再用。

置身其中,可感受到「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磅礡氣勢。滿目都是綠油油的梯田式熱帶樹林,不覺斧鑿痕迹地種植超過900棵樹木及棕櫚,還有十萬株灌木。賦予自然氣息的公共空間,在不同樓層不同方位提供舒適、自在的氛圍,讓旅客能親身感受與大自然產生多感官共鳴的體驗。而環繞着中央瀑布所引發的空氣對流,亦有助環境冷卻,整片森林散發清幽芳香,隨時隨地都感受到那股清新味道、溫度、濕度和習習涼風,正好呼應新加坡花園城市之美譽,開啟旅人浸淫於花園城市微縮型區的旅程。

項目由Safdie Architects負責設計,結合建築、結構、園林、景觀、水景、藝術及室內設計不同專業範疇,打造出這個令人嘆為觀止的有機綜合建築。整個天幕最大跨度為200米,由倒三角錐體的鋼柱支撑着,完整地將結構與玻璃天幕系統合二為一。自然光充沛,與蒼翠欲滴的森林草木相得益彰。

還有設在建築最頂層、充滿童心趣味和刺激的動感遊樂設施,令小朋友樂而忘返。長達250米天空繩網,可體驗幾近失重的感覺;以鏡面不鏽鋼材打造,極具雕塑感的雙曲面圓錐體,內置不同斜度的超現實滑梯,將互動遊樂元素融入大自然環境之中,賦予航運大樓新內涵,讓人在全天候室內環境下,盡享獨一無二的感官自然、互動共鳴的體驗。

香港國際機場將來也有「航天城」綜合建築,將帶來甚麼驚喜體驗,大家拭目以待!(新加坡篇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