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三類護膝關節食物

發佈時間: 2020/02/28

三類護膝關節食物

天氣時熱時冷,變化令人難以捉摸。溫度起伏及濕度差異,往往令有膝關節痛的人士帶來不少困擾和壓力。要保持膝關節健康,可以多食用以下的營養食物。

瘦肉類如魚肉、牛肉或雞肉等蘊含豐富蛋白質,吸收大量瘦肉類能有效降低關節紅熱之餘,更可協助身體重建及保護軟骨組織,使身體細胞能自我修復。而且可以補充水份,使關節之間保持潤滑,維持關節活動的協調能力。

含有ω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的食物有深水魚類如金槍魚和鯖魚、亞麻籽、油菜籽油和豆腐等。吸收一定攝取比例的ω3脂肪酸,能有效減低關節痛和減輕紅熱程度。普遍建議應一周至少攝入兩次。

膠質是組成身體的皮膚及骨骼的主要成分之一,有助保持關節的含水量和黏彈性,可強健關節,有利於修復軟骨。膠質食物包括有雞腳、木耳、蹄筋等,也能充分強化軟骨組織,保持關節活動能力。

攝取一定的營養食物可保持膝關節健康,平常也可補充一些針對性的保護膝關節保健品,如含有薑黃素、補軟骨成分GLM來修補已磨損的軟骨,令關節回復靈活,相得益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