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高盈利才能負起社會責任

發佈時間: 2020/02/28

高盈利才能負起社會責任

香港接連受到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的打擊,時間超過一年,這股經濟衝擊,是我自大學畢業後都沒有遇過,我在領導企業的生涯中,也從沒有體驗過。在疫情下,我也好好反省,總結經驗以迎接未知的將來。

其中一個體驗是,有高盈利和高儲備的企業,才能克服逆境,也較能在逆境中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將對員工的影響減到最低。我們實行四三三分紅制度,員工能分享企業利潤的四成,高盈利也能讓員工在好景時分享到更大的成果。

一直以來,我也採取放任的管理模式,子公司自訂營業額和利潤目標,甚至不用向我交代。好處是公司負責人對自訂的目標更有信心和決心去達到;一些對自己要求高的公司,甚至達成我也認為無法達到的目標。這八年來,我們就是這樣成長起來,即使去年的利潤跌了一半,盈利還是翻了十幾倍,集團以我無法想像的速度壯大起來。

但由於我的放任,也讓集團內公司的表現很參差,有些公司面對這一波衝擊,承受能力便不及其他公司,即使股東願意先承擔逆境,最後還是需要員工共度時艱才能生存下去。我仍認為自由自主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但日後我會在財務上多些提點,提早響警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