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的清徑先鋒

發佈時間: 2020/02/28

有心的清徑先鋒

在一個好朋友介紹下,認識了兔仔哥哥的姐姐和「清徑先鋒」這個有心的組織。前陣子跟創辦人之一Terry閒談下,才知道組織在2017年六月左右成立,旨在透過定期收集山徑垃圾的活動,有系統地滙聚有心人士來保護大自然。

Terry開心地分享,在過去短短幾年,參加的人數比預期多,因此活動可以每個星期舉辦兩次(平日一次,周日一次);而每次的路綫挑選都會有一定準則:一、每次距離不會多於十公里;二、在天氣熱時,會選擇比較容易的短路程;三、天氣比較冷時,選擇路程會較長和可以多點難度。

他們也做了一些統計,在每次的活動,清徑先鋒隊平均收集到30至40公斤多的垃圾,也試過達到100公斤;雖然次數不多,但100公斤絕對是個恐怖的數字。說到這裏,我和他都不禁說到最近行山人士在山上的行為和修養。

在這段抗疫期間,大家都希望多做運動,往郊外多呼吸新鮮空氣,行山便成了熱門活動。很可惜,最近每次周末過後,山上的垃圾多得令人震驚和痛心,收集到的垃圾有膠樽、紙巾、煙頭及食物包裝紙等,另一部分則是跟工程有關,在沿途的山徑,很容易便發現有工人用過物品亂丟在山上,工地上更有工人休息時用過的垃圾和用品。

當看見大量用過的口罩遍布山頭,便會怒氣填胸!莫非「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真的如此艱難?再談到剛剛發生的馬鞍山山火,雖然未經證實,我倆一致認為很大機會和吸煙有關。如果希望行山令自己身體健康,為甚麼還要抽煙?如果抽煙,為甚麼要亂拋煙頭?加上風高物燥,根本山上就不應生火。他們還記得1996年的八仙嶺山火慘劇嗎?都是因為抽煙而起的。如果人人自律,根本就沒有「清徑先鋒」的需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國際田聯一級田徑教練,跑步比賽籌辦者。fb page:Elco_fit for Infinity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