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燦爛歲月靜好 抗疫遠足貼近泥土

發佈時間: 2020/02/28

春花燦爛歲月靜好 抗疫遠足貼近泥土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外內地旅行非其時,不是人家抗拒我們,便是我們害怕涉足疫情擴散的國家地區,多種隔離方案設施,稍一不慎煩惱盈門!或許留港盡往行山,走一程過去跟老友們逢周末遊過的路綫,重新認識我城風景。

老友記任職酒店高層,疫情期間無奈每周放三天無薪假,約會到筆者老家鄉間行山遠足,吸吸人煙略少的新鮮空氣,隨行隨聊天,紓緩近期抑鬱情緒。筆者當然樂意效勞,朋友就是不約,獨自散步遠足早已成生活習慣。

先不去遠,繞着天水圍外圍散步,路程近十公里。識途老馬知路避開人群,甚至途經古村段落,欣賞古屋菜田還有春花燦爛。天水圍跟一般屋苑有分別,建設初期沒估計往後有那麼多人入住,樓與樓之間空間頗寬,還有大大小小眾多公園;至愛古色古香「龍園」及沿天水河一帶,河面寬敞,空氣比較清新,沿河花樹無數,這上下黃金風鈴木及木棉盛放,景致驚艷!

原應3月20日出發往日本追櫻,從東京開始,於附近河口湖、鎌倉及東京中心散步一周。幾天後趕往全日本櫻花開得至震撼的京都,然後福岡,再折返北面金澤,經白川鄉,從名古屋飛回港。行程處心積慮安排良久,早在半年前訂機票,農曆年前準備訂酒店房間見出現新冠肺炎,只好取觀望態度,誰知日本一些地區疫情比香港更嚴峻,隨時封關變疫埠。

問題來了,出發日本後,如若當地真的登上疫埠榜,能否回港是問題,回港後被隔離14天是更大問題;四月二日回港,四月四日即飛緬甸,才兩天,要是不讓離開香港如何是好?緬甸旅程在去年中已決定,不單止機票,酒店並一應行程,全部預訂妥當,站在夾縫,如何決定好不頭痛!

香港人缺公德心 自作口罩垃圾孽

香港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經濟、文化、娛樂各式事業在亞太區無不出類拔萃,香港人長期養成自負自大。無奈時不我與,老早變作龜兔賽跑中的兔子,無視新加坡在經濟、民生及國際聲譽已超前,台灣在民主進程、人文氛圍及環保意識大大進步,韓國過去迷戀香港的電視、電影及時裝,如今自強不息,已屬國際一流,全都老早跑贏香港。

香港官員士氣低落能力更低層次路人皆知,但一向自視甚高的港人呢?一場疫症,將港人的公民素質表露無遺,比第三世界還不如!從來不嚮往戶外活動尤其行山的港人,自從2003年沙士疫症後習慣了行山,自此麥理浩徑便出現了從未見過的路邊垃圾。一個新冠肺炎,搶購口罩、廁紙、食糧等等已甚肉酸,當行山人潮逼爆郊野公園,之後無論市區或郊區皆處處口罩山、垃圾山!

香港人,嗱,是時候思考公民教育、公德心,切莫繼續節節下挫了,我們已無多少路可退喇!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