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確診者狗隻對病毒呈弱陽性 醫生:留意放狗5大禁忌 保障毛小孩

發佈時間: 2020/02/28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28日)公布,有居於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確診者家中的狗隻,對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惟該狗隻並無任何相關病徵,有待確定是否從環境中沾染病毒。有獸醫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放狗期間狗隻可從環境中沾染病毒,狗主帶狗外出,要注意避免到人多狗多的地方等5大要點,保障寵物健康之餘,亦避免人寵一起帶病毒歸家。

漁護署今日凌晨發稿表示,一名大坑新冠肺炎確診者飼養的一隻狗隻,口腔及鼻腔的樣本在測試中對病毒呈弱陽性反應,但該狗隻並無出現任何病徵,會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該狗隻是已感染該病毒,或是其口及鼻部從環境中沾染病毒。

無證據指狗隻會感染或傳播新冠肺炎

獸醫團隊Creature Comforts的Dr. David Quach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由於該狗隻的主人為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有機會在親吻或擁抱期間,令愛犬的鼻和口腔沾染有關病毒。

飼主日常難免要間中帶狗隻外出散步,Dr. Quach指出,狗隻喜歡四處嗅聞或用舌頭舔地面和燈柱,期間亦有可能沾染病毒,如主人事後不為狗隻清潔,自己亦有沾染病毒的風險。但他強調這不代表狗隻會受感染或「播毒」,呼籲狗主切勿因疫情遺棄動物。而涉事狗隻情況仍有待覆檢及公布,若主人擔心放狗會帶病毒回家,建議留意以下5個事項:

放狗5大禁忌

1. 避免去人多狗多的地方放狗,降低受感染風險。

2. 放狗時人狗皆避免坐下,放狗後即隨回家。

3. 主人應避免觸摸其他狗隻,回要應徹底清潔雙手。

4. 避免狗隻口鼻接觸物件,可為狗隻佩戴口罩,但口罩必須透氣,確保狗隻呼吸暢通。

5. 切密疏於寵物清潔,回家即用溫水及寵物專用的梘液替狗隻清洗腳板底,並謹記不能對狗隻使用消毒酒精。如家中養有長毛犬,把其毛髮剪得較貼身,方便打理。

{{hket:inline-image name="11045474_1583564448548913_2784180280472227055_n.jpg"}}{{/hket:inline-image}}

Dr. Quach表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狗隻會感染或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呼籲狗主切勿因疫情遺棄動物。(圖片:Creature Comforts Facebook專頁)

家居清潔要點

至於家居清潔方面,Dr. Quach指主人可以稀釋漂白水清潔地板,惟清潔後需待十多分鐘後,需再以清水抹一次地板。他補充如發現寵物不適,而飼主擔心外出有感染風險,可選擇獸醫上門看診服務,以保障動物及飼主安全。

仁愛獸醫診所楊井柏謙醫生(Dr. Nori)亦表示,目前衞生署暫無法區分該狗隻是感染還是受污染,單憑其口腔內有病毒顆粒,並不足以證明狗隻已受感染。他解釋,病毒通常入侵特定物種,除非有正確的受體,否則不會侵入宿主細胞。如果主人怕帶狗隻出街而將病毒帶回家, 回家後可以即時幫牠們洗澡。

{{hket:inline-image name="NORI.jpg"}}{{/hket:inline-image}}

Dr. Nori指現有資料不足以證明涉事狗隻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圖片:羅灝駿攝)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