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盼立會 盡快通過預算案

發佈時間: 2020/03/02

本港經濟下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對香港未來經濟仍抱信心,冀逆周期措施能令經濟盡早復甦,期望立法會能盡快通過預算案。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認為,全民派錢是最快、最簡單的紓困措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表示,會盡快落實「防疫抗疫基金」的所有項目。

冀逆周期措施 令經濟盡早復甦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冀透過逆周期措施令經濟盡早復甦。他對未來香港經濟仍抱持信心,預測2021至2024年,平均每年經濟實質增長2.8%,稍低於過去10年2.9%的趨勢增長。他留意到有分析擔心該預測偏向樂觀,未能充份反映經濟低潮,他解釋香港曾經歷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或2008年金融海嘯,經濟在挺過低潮後,都有較顯著反彈,預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能帶來龐大機遇。

陳稱,倘預算案不獲立法會通過,將無法實施派1萬元現金等措施,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預算案。對於有評論指,政府將派錢與警隊開支審批作綑綁,他說兩者風馬牛不相及,稱派錢方案透過預算案公布最合適。至於警隊來年預算開支大增,被問及有否與警隊「還價」,他拒絕評論個別項目是否經過調整。

羅致光:派錢最簡單紓困方法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稱,預算案未必完全針對有特別需要的人士,認為全民派錢才是最快、最簡單的紓困方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稱,獲立法會批准的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由他擔任主席的相關督導委員會已舉行首次會議,各部門會盡快落實基金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