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餵食太多 孩子過胖損健康

發佈時間: 2020/03/02

家長餵食太多 孩子過胖損健康

父母常擔心子女會「吃不夠,穿不暖」,有兒科醫生表示,孩子身體有內在調節的機能,會按生長的需要來調節食量,倘餵得過量易導致肥胖問題,增加日後患心臟病、糖尿病等風險。有營養師亦指出,小朋友會有厭奶期,不應強迫以免令他們害怕而更抗拒。

兒科專科醫生溫靖宇表示,母乳或奶粉是寶寶首6個月的主要食糧,奶量因應如早產嬰等不同寶寶的體重或個別體質而異,「如寶寶大小二便、整體健康及生長發展正常便已足夠。」6個月至2歲則是寶寶學習進食固體食物的過渡期,家長可依「健康飲食金字塔」上各類食物所佔的比重,在每一類別選擇多種不同的食物。

毋須與別人比較食量

他表示,1歲後的嬰兒,可飲用牛奶,家長可選擇全脂牛奶,如鮮牛奶或全脂奶粉;亦可用其他奶製品,如乳酪、芝士等;2歲後,可飲用熱量較低的低脂奶;5歲後可飲用脫脂奶,「1至5歲的孩子,飲奶的分量每天共360至480毫升,每天可3次,每次半杯(約120毫升),已足夠提供每天所需的鈣質,若奶量過多,會減低孩子進食其他食物的興趣,難以養成進食多樣化食物的習慣。」

溫醫生提醒,寶寶天生懂得分辨自己的飽與餓,吃多少應由寶寶主導,不要與別人比較食量,「吃得多不一定會長得高些,如餵得過量、過分肥胖會加重身體各器官的工作量,可引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疾病。」

厭奶期勿強迫孩子喝

營養師陳由表示,一般會以高度、體重、年齡評估兒童是否已攝取足夠營養;也會看飲食習慣,會否有偏食、營養不均衡、營養過多或過少等。而小朋友會有厭奶期,如他們喝不下就不應強迫,因此舉或會令小朋友害怕,下次更不想喝,建議隔一會再嘗試或更換姿勢,「如小朋友懂得握物件,可讓他們握住,又或用匙羹逐羹餵,又或者留意奶樽口是否難吸吮令他們不願喝。」她稱,有時或因外在環境影響他們不集中飲奶,建議餵奶時保持安靜環境,並於柔和燈光下餵奶。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