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會德豐私有化所為何事?

發佈時間: 2020/03/02

會德豐私有化所為何事?

姊妹們,正所謂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大家經常聽到,很多企業老闆的終極目標就是想將公司上市,這一點大家應該容易理解。

但同一時間,卻有一些已經上市的公司,想撤銷自己的上市地位,這個程序我們稱之為「私有化」。

去年初就有一間老牌兼大型上市地產公司合和實業(00054)私有化了,股份已經除牌。到了上星期,又有另一家老牌兼大型綜合控股公司會德豐(00020)計劃私有化。

息率不及九倉九置

提起會德豐,資深股民應該會一併想起九倉。想起九倉,大家也會想到已故船王包玉剛,以及他的接班人吳光正。吳光正是包玉剛的女婿,他接掌了外父的航運和地產王國。

對於年輕的姊妹們,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集團旗下、位於銅鑼灣的時代廣場和尖沙咀廣東道的海港城吧,又或者位於鑽石山的荷里活廣場。

經過前兩年九倉置業(01997)從九倉集團(00004)分拆出來後,九倉系的股權結構,變成控股公司會德豐直接持有66.5%九倉置業股權,以及70.7%九倉集團股權,而會德豐則由吳光正家族持有69.56%權益。

九倉置業主力負責本港的地產收租項目,包括上文所提的幾家著名商場;而九倉集團則負責本港的物業發展、酒店及碼頭和物流業務,以及內地的地產投資和發展項目。

至於今次私有化的主角會德豐,除了作為控股公司之外,近年也直接參與一些本地的地產發展項目,也持有一些新加坡的地產項目。

我的姊妹Amelia,她父親早年是包玉剛的粉絲,買入了九倉系的幾隻股票,並一直持有至今。基本上,她父親持有九倉系股票,目的只在收息,但明顯地,作為控股股東的會德豐,息率就不及九倉集團則和九倉置業。

這次會德豐突然宣布私有化(市場本來以為是會德豐將九倉集團私有化),令到世伯感到困惑。周末時,我跟Amelia碰面,她就問起我會德豐私有化的事。

「到底為甚麼吳光正家族要私有化會德豐呢?」Amelia問我。

「具體原因我不知道,我只是簡略看過一下通告,但大部分公司私有化的原因都不外乎兩方面,一是股價長期低企,即是經常說的大幅折讓。」

「大幅折讓?」Amelia不明白我的意思。

股價遠低於資產值

「即是股價遠低於資產淨值。舉例說,如果某公司持有的資產值10元,但股價只有5元,即是股價較資產值有5成折讓。而今次會德豐作為控股公司,也有所謂的控股公司折讓,即是控股公司旗下往往持有幾個業務,也是所謂的綜合控股公司,這些公司提供的財務資訊不及單一業務的公司,所以,投資者大多不願意給予較高的估值。」

「嗯,原來是這樣!」

「另一個原因就是股票不受歡迎,成交量偏低。現實上,剛才所說的兩個原因是互為影響的,可能因為欠缺成交,令到股價低迷,以至大幅低於資產值;又或者,由於股價低殘,沒有人有興趣買,令交投量偏低。總之就不一而足,很難分得清。」我告訴Amelia。

「這次吳光正家族(會德豐的大股東)是用1股九倉集團加1股九倉置業,再加12元現金,向會德豐股東提出私有化建議,似乎很複雜,到底葫蘆裏賣甚麼藥?這個作價是否吸引呢?」Amelia感到迷惘。(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