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親子行山#發掘趣味

發佈時間: 2020/03/02

親子行山#發掘趣味

為逃避新冠肺炎,第一次帶兩歲的兒子行山。甫下車孩子便問︰「這裏有甚麼玩?」「我們今天是來行山的,前頭風景很美,一起去看看嘛!」可是他很快嫌悶,拒絕走下去︰「這裏有甚麼好玩?我想去別處啊!」

或許以往出街太過目標為本,要不是到市場買東西,就是到遊樂場玩、到婆婆家吃飯,讓他有種錯覺,來到這裏前頭肯定有甚麼活動等着。但行山是不一樣的,行山過程就是這項活動最有趣的地方,怎樣做才能讓兒子體會?

為鼓勵他自己走,我給他一個目標,告訴他終點有他最愛的草莓牛奶等着,只有走畢全程的人才可品嘗。這招對貪吃的小人兒挺奏效,每次他想要抱,一提到草莓牛奶,鬥志就燃燒起來。

至於「這裏有甚麼玩?」答案可多了︰「你聽到嗎?剛才一陣風吹過,草叢發出嗦咯嗦咯的聲音。風又來了,你聽!」「媽媽!我聽到啦!」孩子一臉雀躍。「嗯,這個路牌上是甚麼圖案呢?」我問。「是聖誕樹嗎?」「真的好像啊!這就是郊野公園的標誌了。」

「我拾到一塊石,你來看看,這裏面有些黑白色的小水晶。」他隨即拾起另一塊石觀察︰「媽媽,這塊也有水晶!」「這是花崗岩,在香港很常見的。」

大自然奧秘無窮,帶孩子行山絕不愁悶。走着說着,再沒聽到他問有甚麼玩,很快到達終點了。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