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自然污染】離島海灘淪陷堆滿口罩垃圾 100米拾70個口罩 危害海豚海龜

發佈時間: 2020/03/02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不少人趁餘暇走到郊外活動,順便除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惟有人遺下大量垃圾,對郊外環境造成破壞。有保育海洋生態組織便發現,在香港大嶼山西南水域的沙灘上,湧現大量口罩垃圾,短短100米範圍內便拾獲近70個口罩。

保育海洋生態組織Oceans Asia負責人Gary Stokes上周六(29日)於Facebook上發文,指目前正重點研究海洋垃圾和塑膠微粒的來源或構成,為期一年,而研究基地位於大嶼山西南海域的索科群島。研究團隊日前在海灘上發現大量外科口罩,在短短100米的沙灘上,拾獲近70個不同類型口罩,分別飄浮在海面或被沖上沙灘。

Gary表示,在疫情爆發前,外科口罩出現在沙灘的機率較少,疫症爆發的時間作估計,推算該批口罩垃圾由掉進海裡,再經大海飄浮,繼而被沖到沙灘上,最多只花了六周時間。雖然無法確定口罩垃圾來自香港還是中國內地,只能推斷屬於近期「產物」,但數據對於日後研究口罩垃圾的來源或大有幫助。

他又指外科口罩含塑膠成份,難以分解,擔心海豚或海龜一旦誤食海中口罩,有機會塞住消化系統,危害性命,呼籲市民要妥善處理垃圾及口罩,不要污染大自然。

港人後花園變垃圾崗遍山口罩 善心人組隊清理嘆心痛無力

除了大海,郊野公園近期亦出現遍山棄置口罩奇觀。有多個團體因不忍垃圾充斥山林,於是組隊自發到山上清理垃圾,除了發現大量口罩外,亦發現有外賣盒、紙包飲品、膠水樽和濕紙巾等垃圾,大為氣憤。有團隊指出,明白市民渴望早日擺脫口罩的「束縛」,惟千萬不要成為污染山林郊野的「幕後黑手」,提醒大家行山時要愛護大自然。

 

撰文: 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