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40年珍寶海鮮舫宣布停業 開業前大火76死傷 多套電影曾取景

發佈時間: 2020/03/02

被譽為本港「地標」之一的珍寶王國(珍寶海鮮舫)年頭已傳出大幅裁員消息,出現結業危機,今日(3月2日)珍寶王國官網更公布由於「受目前情況影響」,將於3月3日起暫停營業,直至另行通知。自今年初起,珍寶海鮮舫已由每日營業改為逢周一休息,故實質上珍寶海鮮舫今日起已停業。

屹立香港仔避風塘逾40年的珍寶海鮮舫見證香港發展,當年開業前6日一場大火造成34死42傷,海鮮舫毀於一旦,幸得投資者斥資重建才得以開業,甚至成為多套經典電影的取景場地。

1920年代
水上人開海鮮舫成風氣

珍寶王國傳出結業危機,不少經歷過海鮮舫輝煌年代的老一輩港人大感惋惜。自20年代開始,香港仔避風塘已出現不少由水上人開設的「水上酒樓」,由於風味不同於一般陸上酒家,各海鮮舫深受在港商人歡迎,當中又以由商人王老吉經營、成立於50年代的「太白海鮮舫」規模最大。

1960、70年代
王老吉投資珍寶海鮮舫 遇4級火毀於一旦

眼看海鮮舫生意越趨暢旺,王老吉於60年代尾有意進一步擴充,建造一艘更為大型的海鮮舫。王老吉於是投資共1,400萬港元,於1970年9月在九龍中華造船會動工建船。約一年後工程大致完成,工人遂將海鮮舫拖往香港仔深灣停靠,進行最後的內部裝修工作,預計同年11月6日正式開幕,然而開幕前6日(10月30日)卻發生意外事故,工人燒焊時不慎點燃裝修物料引起4級大火,不但令即將落成的珍寶海鮮舫毀於一旦,同時導致總共34人死42人受傷,海鮮舫開業計劃亦付諸東流。

經過大火一劫,商人王老吉再無力投資,業權其後輾轉落在賭王何鴻燊及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手上,經過耗資達3,000萬港元的重建工程,海鮮舫於1976年10月19日正式落成開業。

1980年代
珍寶轉手再建 結束海鮮舫「三國時代」

1976年正值龍年,珍寶海鮮舫全船亦以「龍」為主題,可容納2,000多名賓客。海鮮舫大堂、走廊、亭閣均有濃厚中國宮廷設計特色,單是裝飾品及壁畫花費已達6,00萬港元,其中的龍椅更是花費近2年才告完工,規模不但更勝發生大火前的珍寶海鮮舫,甚至比較早開業的「太白海鮮舫」及「海角皇宮」更受歡迎。而後兩者股權則先後於1980及82年出售及轉讓予珍寶,結束為期近60年的海鮮舫競爭時代。

2003年
珍寶、太白合併成珍寶王國

珍寶與太白海鮮舫裝修富有東方色彩,加上地理位置特殊,多年來吸引大量國際名人前來光顧,多套著名電影如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荷李活電影《生死戀》,港產電影《無間道2》及《食神》均有在該地取景,令海鮮舫馳名中外。至2003年,珍寶及太白海鮮舫花費數千萬港元為船身內外全面裝修,除酒樓外加入各文娛設施及節目,合稱「珍寶王國」務求一洗老舊形象。

2020年
收入銳減炒逾半員工

至近月,外間多次傳出珍寶王國顧客銳減、收入大跌,年頭更傳出珍寶王國已解僱旗下逾半員工,由超過130人減至60多人,營業時間亦由一周7日、「朝11至晚11半」,調整至每星期一休息、分午及晚兩個時段營業,至早前亦已盛傳海鮮舫將於今日(3月2日)結業,令不少香港仔居民大感惋惜。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