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夏濕熱天氣 私密處侷促黏笠 藥劑師拆解陰部護理的對與錯」

發佈時間: 2020/03/13

踏入三月初夏,天氣開始回暖,而香港回南天濕氣尤其明顯,伴隨潮濕悶熱的空氣,不僅令人「周身唔聚財」,女生就更加感到寢食難安,事關經前經後私密處分泌物增加,黏笠感已比平日嚴重,若加上初夏潮濕悶熱環境,身體更易出汗,陰部皮膚除了「黐笠笠」外,混和汗水及分泌物味道,更可能引發異味及痕癢,渾身不自在不但影響心情,更可能影響社交生活。註冊藥劑師李嘉琳(Jennifer)表示,女生愈來愈重視陰部清潔,但對正確護理陰部仍存有不少謬誤,例如灌洗陰道或用鹼性沐浴露清洗陰部等,都會令陰部菌群生態失衡,破壞陰部的弱酸性環境,有機會讓害菌乘虛而入,弄巧反拙。

女性陰道環境除了有人體分泌物,同時亦有不同的細菌群,當中有好菌,也有壞菌。Jennifer表示,正常情況下乳酸桿菌(好菌)分泌會令陰道呈弱酸性的環境,令陰部環境保持pH值3.8 - 4.5,這樣可以防止病原微生物菌(壞菌)繁殖生長,保持陰道健康,相反,如果陰道弱酸性受到破壞,令乳酸桿菌減少,有利害菌生長,好菌與壞菌的比例便會失衡,影響陰道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SB04.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空氣潮濕悶熱,除了身體更易出汗外,私密處溫度及濕度都會上升,變得黐笠笠,令人感覺不自在。

陰道pH值3.8 - 4.5最理想 初夏陰部濕熱破壞弱酸環境

「pH值3.8 - 4.5是陰道最理想的酸鹼狀態,但陰道菌群失衡會令陰道出現黏笠、痕癢,甚至發出異味,像在香港潮濕悶熱天氣下,女生經常穿着貼身褲及運動後大量出汗,都有機會令陰部溫度及濕度上升,這正正有利陰道壞菌增長,令好菌的比例減低。此外,月經前後荷爾蒙出現變化,陰道分泌物會增加,如果衞生巾不頻密更換,都會令陰部變得又濕又熱,造就壞菌滋生的有利環境,若再加上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及作息時間不足,都有機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從而改變陰道菌群的正常狀態。」Jennifer道。

▲女生喜歡穿着貼身褲,但如果質地不透氣,會令私密處的濕度及溫度增加,為壞菌滋生繁殖提供有利條件。

鹼性陰道灌洗液將好菌沖走 清潔不成反招壞菌滋生

近年愈來愈多女生注重陰部衞生,也會使用不同的陰部清潔產品,但如何正確護理陰部衞生,仍然有不少謬誤,「很多女生以為徹底清潔陰部就能保持健康,但其實過度清潔反而弄巧反拙,例如有人會使用鹼性陰部灌洗液灌洗陰部,其實不但沒有明顯清潔效用,反而會令陰部乳酸桿菌這些好菌都一併被沖洗走,令病源微生物菌乘虛而入,甚至高於好菌的比例,改變陰部偏弱酸的環境,令pH值增加,導致黏笠及異味產生,所以我們絕不建議女性使用這類陰道灌洗液護理陰道。」

▲註冊藥劑師李嘉琳(Jennifer)指出陰部好菌比壞菌多,才能保持陰部弱酸環境,而每天使用pH值3.8清潔液是其中一個平衡陰部菌群的方法。

正常陰道分泌物呈透明蛋白狀 現惡臭或魚腥味須求診

然而,陰部的分泌物經常令女生感到不自在,不少女生都忍不住要清潔,「正常健康的陰道分泌物,應該是清澈呈半透明的蛋白狀,但如果陰道分泌物突然增加,顏色呈灰白色、黃綠色,甚至帶血絲(非經期前後),又或出現惡臭或魚腥味等,就要小心注意,因為分泌物出現惡臭有機會是真菌性陰道炎,分泌物會呈乳白色,而且特別黏笠,而如果分泌物帶魚腥味,則可能是細菌性陰道炎,如有這兩種情況,必須要尋求醫生處理。」

鹼性沐浴露礙好菌生長 pH3.8清潔液更適合陰道環境

另外,很多女生會用鹼性沐浴露清洗陰部,又會使用護墊及消毒濕紙巾抹擦陰部,但Jennifer指出這些都是常見謬誤,「一般鹼性沐浴露並不適宜用來清洗偏弱酸性的陰部,因為會有礙好菌生長,破壞陰道菌群平衡,故建議如要清洗陰部外圍,應使用跟陰道環境最吻合的pH值3.8清潔液較為理想。」Jennifer又指護墊再透氣也含化學成分,而且有塑膠黏貼,透氣度不高,令陰道濕度及溫度上升,害菌滋生,如果非要使用,也要選擇較透氣乾爽的棉質護墊,而且應每3-4小時更換一次;至於消毒濕紙巾有機會含有高濃度防腐劑及酒精,更不適宜抹擦陰部,以免將好菌也一併抹走。

▲一般沐浴露偏向鹼性,並不適合用來清洗弱酸性的陰部。

陰部皮膚薄弱易受刺激 宜選經醫學測試pH 3.8清潔液

Jennifer認為,要保持陰部健康衞生,保持陰部好菌與壞菌的平衡,應每天使用pH 3.8的清潔液清洗陰部外圍,特別是香港天氣悶熱潮濕,女生運動後或穿緊身褲後,更應該使用pH 3.8清潔液清洗陰部,「選擇pH 3.8清潔液時應了解是否經婦科醫學測試,並要選擇無鹼無皂的清潔液,因為含鹼性的清潔液只會降低陰部的酸性,不利好菌生長,另外,陰部皮膚薄弱,化學色素會引起刺激,故應選擇無化學色素的pH 3.8清潔液,以能持續日常潔淨使用,而添加蘆薈及洋甘菊等溫和保濕成分,都有助減低對陰部的刺激,好好保護陰部。」

【施巴】女性護理潔液

特有pH3.8配方; 促進陰部皮膚處於益菌最活躍的環境,抵禦害菌入侵

保護私密處健康不黏癢,時刻清爽衛生

銷售點: 全線美康Meka 分店﹑ 指定屈臣氏﹑萬寧﹑藥房藥行﹑化妝品店﹑百貨公司有售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