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毒蜂入侵】巨型蜂巢一夜築成吊窗外 滅蟲專家:疑為毒蜂勿亂用火攻

發佈時間: 2020/03/02

平日只要見到一兩隻蜜蜂飛近,有人或會怕蜂螫而不知所措。但有市民的住所外近日疑「一夜間」突然出現一個巨型蜂巢,表面長期擠滿逾百隻蜂,令他「一望到就打晒冷震」。有網民獻計籲用「火攻」清除蜂巢,不過有滅蟲專家接及《晴報》訪問時估計,該蜂群疑似是具毒性的黃腰胡蜂,提醒若胡亂打擾牠們隨時被毒針所傷,建議盡快通知專業人士清走。

{{hket:inline-image name="55886f8a-fe82-4a52-bc11-9bf778278631.jpg"}}{{/hket:inline-image}}

▲有市民發現寓所窗外出現巨型蜂巢 (圖片來源:LIHKG)

有網民前日(29日)在連登討論區(LIHKG)中發文分享指,該蜂巢位於房間窗外,其母回想前一日未見有異物,蜂巢是在翌日突然出現,懷疑是一夜間築成。

事主形容「一望到就打晒冷震」,因此希望可以盡快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搬巢」,惜滅蟲公司周末未有營業,當日未能即時處理。事主欲盡快「搬巢」,惟其母卻在查詢網上資料後,認為「自來蜂」是好兆頭,代表是今年的財位,決定讓牠們「暫住」一段時間。

事件引起網民熱議,有人笑言蜂群是益蟲,供養牠們便長期有蜂蜜供應,有人則獻計「用航拍機趕佢落嚟」、「火攻」等清除蜂巢。

滅蟲專家指或為「毒蜂」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從相片中所見,估計並非蜜蜂,應該是黃腰胡蜂,因黃腰胡蜂愛寄居屋簷築巢,相反蜜蜂一般不會飛得太高,多在矮樹築巢。他形容,黃腰胡蜂身長約19毫米至23毫米,腹部有一間間啡紅色,後肚為黑色,築巢能力高,加上春季是繁殖的季節,只需數日時間便可築出巨型蜂巢。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黃腰胡蜂腹部有一間間啡紅色,後肚為黑色。(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最佳處理方法:關緊窗戶 通知滅蟲公司清理

任永強提醒一般市民切勿自行嘗試「火攻」或噴殺蟲水驅趕,因黃腰胡蜂具毒性,一旦不慎被牠針到,患處會紅腫及中毒,嚴重有機會休克,建議盡快通知管理公司及由滅蟲公司清理。

在等待清理期間,任永強建議住戶關緊窗戶,以免黃腰胡蜂飛入屋內,但毋須太擔心,強調:

「一般你唔攪佢,佢唔會攻擊你。」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