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浸大中醫學院推免費諮詢服務 10分鐘視像解答中醫藥疑難【附3大常見Q&A】

發佈時間: 2020/03/02

網上消息雜亂,與醫藥有關傳言尤其多,與其聽信謠言不如直接請教專家。浸會大學「賽馬會中醫疾病預防與健康管理中心」剛推行新服務,市民透過簡單預約後可與中醫專家講師作網上視像對談,免費尋求有關中醫藥的建議。中心亦提供信箱問答服務,足不出戶便可得到正確中醫藥資訊。

10分鐘健康諮詢費用全免

繼早前提供讓市民查問中醫相關醫藥智識的「大夫信箱」後,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轄下的「香港浸會大學‒賽馬會中醫疾病預防與健康管理中心」,由即日起推出免費視像中醫藥健康諮詢服務,旨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透過傳授正確中醫藥知識讓市民益氣扶正,提高免疫力。

據浸大公布資料指,健康諮詢服務由即日起提供服務,市民可致電熱線電話3793-3428預約中心講師,再通過會議軟件「Zoom」進行約10分鐘的線上視像中醫藥健康諮詢。

諮詢範圍可包括健康資訊、保健之道、中醫藥常識等,但中心就表明此服務旨在為市民提供有用的參考資訊,而非為病人作網上診症、開方或導診,如覺身體不適應往診所或醫院求醫。

「大夫信箱」解答中藥疑難

其實早在2月中,中心就已提供網上平台「大夫信箱」供市民向中醫藥專家尋求意見,查問範圍與上述視像諮詢相同,皆為諮詢性質而不屬網上診症。信箱網頁又列出較熱門的問題及答案供查閱,如有其他疑問可參考以下方法登記。

熱門中醫3問

Q1.甚麼湯水及食物可以有效降血壓?

陳澤民中醫師:你好,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生活方式干預在任何時候都是合理有效的,平時應注意定期測量血壓,適當活動和休息勞逸結合,合理安排膳食和排便,注意大便通暢。減少食鹽的攝入量,一般每人每日每天少於6g,適當控制味精、醬油、醃製品和零食的攝入。增加富含鉀食物攝入如新鮮蔬菜、水果和豆類,以及富含食物纖維的全穀物、植物來源地蛋白質。平時可以用新鮮山藥、葛根煲湯。

Q2.請問牛王解毒片功效?

馬劍穎博士:您好!牛黃解毒片是清熱解毒的,但總的來說,這個藥是比較寒涼的,如果真有「上火」症狀,比如喉嚨腫痛、牙痛,短時間服是可以的,但一定不可以作為長期服用藥物,或頻繁服用,否則容易損傷脾胃。

Q3.一直喉嚨不適,有東西塞著,不停要清喉嚨。

馬劍穎博士:這種情況在中醫稱做「梅核氣」,常見於慢性咽喉炎,或過分緊張、焦慮,亦可見於抽煙過多或講話過多人士,中醫通過疏肝理氣化痰利咽調理有效。

「大夫信箱」登記方法
於浸大中醫「賽馬會中醫計畫」網頁內輸入電話號碼申請會員。

服務時間
即日起至8月31日。

費用
免費。

提問範疇
健康資訊、保健之道、中醫藥常識等。

限制
每人每月限問10條問題。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