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用靜觀抗心理壓力

發佈時間: 2020/03/03

用靜觀抗心理壓力

新冠肺炎疫情緊張,而且有03年沙士前車之鑑,令社會人心惶惶。所以上周我提醒大家要多留意心理抗壓力,免得疫症未完,自己先被壓力及焦慮擊倒。要學習對抗壓力不是紙上談兵,本周同大家推介一個親身試過、十分有效的心理抗壓方法:靜觀(Mindfulness)。

兩年前曾向大家簡略介紹過靜觀,它有助減輕焦慮、調適情緒和身心狀態、改善失眠問題,有不少科學研究支持。它由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學者Dr. Jon Kabat-Zinn於1979年創立,訓練大家把注意力帶回當下的自己,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活在當下,接納實況。

Mindful的意思就是留心,在現代社會裏我們每天也接收到海量資訊,久而久之再也聽不到自己的聲音。透過不同靜觀練習,例如靜坐、留心自己的一舉一動,可再次留意到自己的需要,不因外間的雜訊而影響自己。基金會曾為乳癌患者及康復者提供靜觀班,幫助姊妹們減壓,反應正面。

因應疫情,最近賽馬會也推出了《「疫」境中的靜觀空間》資源手冊,幫助大家在家居隔離日子自我調節情緒,找到自我照顧的空間。他們將練習分四種,包括靜觀伸展、靜觀步行、靜坐修習和身體掃描,分別上載了五分鐘、十分鐘、40分鐘版本的指導音頻到http://www.jcpanda.hk/ms2020,邊聽邊做,定會有所得着。靜觀不限時間地點,即使在街上走路,調節鼻息,步步用心和在意,一樣可達平靜心情的效果。

很喜歡教材中引用一句著名靜觀導師卡巴金的名言︰「你無法平息風浪,但你可以學會滑浪。」不錯,社會氣氛雖然緊張,但不代表我們一定要被它壓垮。與其心隨境轉,不如境隨心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