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新冠肺炎下 旅保保障範圍

發佈時間: 2020/03/03

新冠肺炎下 旅保保障範圍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下,不少港人選擇更改或者取消旅遊行程。受到疫情影響的外遊,在旅遊保險方面,會否有賠償呢?

在取消行程保障方面,若目的地沒有爆發傳染病或流行病,投保人只是擔憂疫症爆發而取消行程,旅遊保險是不會提供保障。你要留意個別保險公司對傳染病或流行病的定義。部分國家已實施限制持香港特區護照人士出入,如果目的地國家政府因預防疫情而拒絕香港人入境,一般旅遊保險計劃不會提供取消行程保障。

被目的地因防疫拒入境 不受保障

旅遊保險一般只保障由惡劣天氣及機件故障等引致的延誤或取消,因此如果航空公司為防範疫症停飛往來香港航班而令你取消行程,旅遊保險未必有得賠。

一般來說,在出發日期前的特定時期內(如由30至90日不等),不論是投保人或直系親屬患上嚴重疾病或被強制隔離,並得到註冊醫生證明不適宜旅遊而取消行程,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會作出賠償。

旅遊保險當中的醫療部分會保障受保人在旅途中的醫療開支,範圍細節視乎個別計劃。記得應先在當地醫院求醫,並保留所有醫療報告、文件及收據等回港作申索。

是次疫情影響重大,個別保險公司或會酌情處理,或就是次疫情提供特別安排,加上各公司的保障範圍及不受保事項會有所不同,如果有疑問,應該向保險公司或保險代理查詢清楚。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