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紅人Ming仔 獨自去旅行 突破自我界限

發佈時間: 2020/03/03

網絡紅人梁嘉銘(Ming仔)近年拍攝《非南非旅》和《歐遊列國》等系列的旅遊片,經常一個人即興去旅行,其率性作風贏得不少網民歡心。他為無綫主持的旅遊節目《一個人去旅行》近日播出,大談旅遊心得,「每一次(旅程)都要push自己boundaries。」

去年Ming仔經歷了一場公關災難,YouTube訂閱人數及FB粉絲都曾暴跌逾十萬,之後他暫停所有社交平台,亦未有再上載新片,Ming仔表示:「我會拍片給留低的人睇,但要待(新冠肺炎)疫情過後。」這個承諾,必定讓其YouTube逾38萬支持者十分安慰。

暫別熟悉的網上平台,走入公仔箱,Ming仔今次主持的《一個人去旅行》,逢周一至五晚上10點半播映,由以往拍片八分鐘,現增長至半小時節目,任務絕不簡單,不過他沒有半點擔憂,反而視為挑戰,甚至喜歡遇上這類新鮮事,「很多時候一些好的東西,就是要你跳出comfort zone。從這些你一開始以為受規限的,但當你兜多個圈,想到解決方法之餘,可能多了一樣你本來唔識的東西,咁係好加分,亦正是我接觸新事物的其中一個動力。」正如今次旅程,他學到電視台有系統做事的好處。

任性改變行程

回想長達三星期的英倫三島之旅,他直言學懂有條理計劃行程。因為他一向習慣到埗後才訂酒店,透過與網民的互動來決定當日活動,「但今次係同一班人去,雖然經歷一個麻煩過程,例如搵料,但你去到就真係慳好多時間。」他笑言拍攝期間很任性,經常想改拍攝路綫,「例如在蘇格蘭的Glasgow(格拉斯哥),我中途突然想收集當地全部壁畫,但每幅壁畫的位置完全不在原有路綫上,我同導演表達,他心情好的話,好多時都會畀。」Ming仔說有時他會一個人離隊拍下畫面,希望保留他拍片的一貫即時和衝動。

計算好才冒險

過去五年遊歷過逾30個國家,Ming仔說每次旅行都很享受與當地人的溝通,同時了解當地故事,今次亦然,只因他想深度遊一次英國三島,就決定了旅程目的地,「你可能影一張相,但其實張相沒有靈魂,你都不知道張相代表甚麼,因此了解當地人和背後的故事,與一趟旅程是分不開的。」他印象最深刻是北愛爾蘭的故事,當地自19世紀有兩派人因宗教問題起衝突,後來興建「和平牆」分隔兩區,暫停鬥爭,因此他特意拜訪兩區,「一些我以為看歷史書才可接觸到的事,都不及我親身去到,了解每一個人心裏面的conflict,聽到當地人訴說他們的想法,很實在。」

他形容,一個人旅行更多的得着是有時間真正了解自己,「你有好多時間soul searching,好多時候大家唔敢跳出comfort zone,係因為唔清楚自己的極限。我覺得大家多些一個人去旅行,對自己的強項和弱項會了解多些。」他透過旅行深深體會到,要清楚自己承受挫折的底綫,「就算衰了,我都可以接受到,就會多了信心去做事;你計算冒險的時間,只要計得準,其實並不是如其他人眼中的冒險。」Ming仔又認為,只有透過不斷的失敗,再挑戰,人才會成長。

撰文︰李詩慧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