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佩戴造口袋時滲漏嚴重 幸遇上貼心造口護理護士 助患者重拾自信」

發佈時間: 2020/03/24

對於初佩戴造口袋的永久性或臨時性造口患者而言,「捱」過了手術一刀後,出院回家的日子才是真挑戰。一方面是要承受身邊的人及自身對自己的眼光;另一方面是當遇上突如其來的造口滲漏問題而不懂得應對、因而引致皮膚紅潰爛時,那份強烈的束手無策、日與夜的身心煎熬,往往非一般人所能想像。作為造口袋醫療公司,又可以透過什麼類型的造口護理服務來帶給患者最大的幫助,讓患者重拾笑容?

{{hket:inline-image name="retouch0319d.JPG"}}{{/hket:inline-image}}

▲何太表示丈夫出院初期造口滲漏嚴重,皮膚出現嚴重紅損之餘,醫生更直言有機會影響造口駁回的時間,感到極無助。

上年8月, 何先生因切除基質瘤而需進行切除手術,就在小腸位置開了一個造口,並佩戴造口袋收集排泄物。出院後由於郁動增加,排泄物量在恢復飲食後同時增多,造口開始出現嚴重滲漏,排泄物從造口袋底板邊緣滲出,周遭皮膚亦因排泄物刺激造成紅損潰爛。同時間負責為丈夫處理造口護理的何太,心痛丈夫但又幫不了忙,因而產生很大的無力感。

「記得出院初期,丈夫因造口滲漏情況嚴重,周邊皮膚出現嚴重紅損,醫生還提醒我們若然情況持續,更有機會影響造口駁回的時間,令我們身心承受不少壓力。」

排泄物滲漏嚴重 造成極大精神壓力

何太表示,那段日子每隔數小時就要幫丈夫更換造口袋,有時夫妻倆連睡覺也怕造口滲漏弄污床單被鋪而睡不好,大大影響生活質素。再加上丈夫怕佩戴造口袋出街時可能出現滲漏,溢出的排泄物和異味會引起尷尬,寧願屈在家中,非常無助。

就在此時,何太發現丈夫使用的康樂保造口袋,有由造口專科護士提供的造口護理指導服務,於是主動致電聯絡,護士亦隨即安排何生何太到公司進行造口評估及護理,按何生的實際情況建議合適的造口產品,加以細心講解及示範使用方法,最終成功解決滲漏問題!

造口因人而異 貼心服務助解決問題

康樂保負責何生個案的李姑娘表示,經詳細檢查及傾談後,包括觀察肚腹在站立、坐著或躺臥時的變化,發現何先生造口情況較為複雜,例如造口周邊皮膚出現凹陷及皺摺,令造口袋難以緊貼於皮膚,故容易出現滲漏,因此建議何先生轉用鑊型底板,並配合適當的造口護理用品,嘗試控制滲漏情況。李姑娘亦為何先生提供飲食建議,以改善排泄物質地。雙管齊下,何先生的造口滲漏問題於個半星期後得到解決,皮膚亦好起來,可以安然迎接造口駁回手術! 何先生亦重拾自信和笑容!

{{hket:inline-image name="hc0303g.jpg"}}{{/hket:inline-image}}

▲李姑娘根據何先生的造口滲漏及皮膚紅損情況,建議轉用鑊型底板,並配合適當的造口護理用品,包括皮膚保護貼、防漏膏及防漏條等,造口滲漏問題終於在個半星期後得到解決,安然迎接造口駁回手術!

何太說:「幸好丈夫使用的造口袋公司是有造口專科護士提供造口護理服務的,而且費用全免。李姑娘真心真意並絞盡腦汁為丈夫尋求最好方法去減低滲漏,並細心為我再安排了兩次造口護理課程,讓我可掌握好步驟及手勢,丈夫亦因造口滲漏情況明顯改善而重拾笑容,對康樂保的服務我們真的感到萬分感謝。」

李姑娘補充:「不少患者出院回家後出現造口滲漏情況,除因造口護理技巧不夠熟練外,亦由於未能對造口所產生變化作出應對,導致情況持續惡化。以何先生的個案為例,對於沒有造口護理經驗的患者或家人來說,面對滲漏情況,能在當下得到適切的評估及護理指導,才是最實際的幫助! 同時很重要的,是需要患者及家人積極面對及掌握好造口護理程序,這樣才可真正改善情況,讓患者重拾信心。」

唯一提供造口專科護士護理服務 給予患者最實際的幫助

世界性醫療用品公司康樂保(Coloplast),1957年於丹麥創立,一直致力提供優質的造口護理、失禁及傷口護理用品。康樂保長期為本港醫院提供深受信賴的造口袋及相關產品,而貴為本港唯一一間擁有造口專科護士為會員提供免費造口護理指導服務的公司,康樂保切實地推行護理服務。當患者遇到造口滲漏、皮膚紅損等問題時,只需致電關懷熱線,便可預約造口評估服務,並按情況提供合適的造口護理指導及一對一示範教學等幫助,讓患者及其家人每天活得更輕鬆。

{{hket:inline-image name="retouch0319a.jpg"}}{{/hket:inline-image}}

▲造口,是為了治療疾病或緩解症狀而經由手術設置的開口,用於從腸道或尿道排放糞便或尿液。康樂保一系列的的造口袋及護理產品備有不同功能,照顧造口人士不同體型及護理需要。

{{hket:inline-image name="retouch0319e.jpg"}}{{/hket:inline-image}}

▲何太特別送上感謝咭,衷心感謝康樂保與李姑娘無微不至的的照顧,還建立了如朋友般的關係。

康樂保關懷熱線:3628 7488

網址:www.coloplast.com.hk

Youtube: 康樂保Coloplast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