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前線醫生日洗40次手致雙手粗糙 與媽媽見面僅限「交收飯盒」

發佈時間: 2020/03/03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有醫護人員被編入「Dirty team」照顧懷疑及確診患者,可能要暫別家人以免傳染。伊利沙伯醫院一名前線女醫生,雙手因頻密洗手致被膚光澤盡失,更令人鼻酸的是,她與媽媽僅限在公園「交收飯盒」見面。不過,這段在隔離病房工作的時光,反令她更珍惜與家人共聚的機會。

Facebook專頁「伊院通 - Q E H 員工資訊台」,昨日(2日)以「抗疫最前線系列──媽媽的便當」為題發文,分享前線醫生陳淑櫻(Helen)的故事。Helen為伊利沙伯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的副顧問醫生,屬第一批加入隔離病房團隊的醫生,專門負責照顧懷疑及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

日洗40次手致皮膚粗糙

從病房回到辦公室,或是每天放工前,Helen都會以消毒濕紙巾擦淨手機;離開醫院前會先洗澡,亦會帶備2隻手表、2對鞋甚至2副眼鏡,方便放工後替換。不過,她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洗手,

「我在隔離病房工作,做得最多就是洗手,每一日巡房就要洗40多次。」

就算只是碰了鞋子,Helen也會立即以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從專頁分享的相片可見,因為頻繁洗手的緣故,陳醫生雙手的手背已經「褪色如木」,骨節上的皮膚尤其乾燥暗啞、光澤盡失。

{{hket:inline-image name="89026073_201612957916368_4003365486485045248_o.jpg"}}{{/hket:inline-image}}

Helen的雙手因頻繁洗手致皮膚失去光澤。(「伊院通 - Q E H 員工資訊台」圖片)

熱衷隔離病房工作 

縱然被編入俗稱為「Dirty team」的「Isolation team」,她仍熱衷於隔離病房工作,每日都會提早1小時回到崗位,熟讀病人資料方便巡房。同時,她亦會為懷疑病人盡早化驗,務求令對方盡早排除感染、盡早離開隔離設施。對此,她表示,

「有時看到一些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可能因為本身的疾病已經去到晚期甚或更差,我們的工作做快一點,希望可盡最後努力幫病人及病人家屬。」

與媽媽最密切接觸僅「交收飯盒」

Helen於上月初處理完一宗確診個案後,決定搬到酒店暫住。雖然媽媽每星期仍會為她煮飯、煲湯,惟2人現時「最密切的接觸」,僅限於相約在樓下公園「交收飯盒」而已。吃飯時,Helen總會不其然回想起當年「沙士」(非典型肺炎,SARS)期間、她就讀醫學院一年級時,宿舍一位教授也是如此跟太太在公園裡相聚,因此令她點滴在心頭,

「家中有老有幼,在這段時間仍然希望減少與家人的接觸,這也令我更珍惜與家人共聚的時光。」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