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高地價與低稅基 博弈難題

發佈時間: 2020/03/04

高地價與低稅基 博弈難題

政府要棄守儲備水平幾乎是不可能,因為香港實行聯滙,外界對雙赤問題盯得緊。與此同時,香港人口老化、退休人數增加,政府收入減少之同時,經常福利開支並沒有下調空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其他機構都提到,香港要解決結構性收入問題,開拓收入來源是必須。巧合的是,令問題來得尷尬在於預算案提到全球組織提倡設定最低稅率,一旦落實的話,香港目前的低稅制就變得沒有吸引力,有見及此,政府將會成立專家小組研究對策。

財赤難以消除

財爺這番說話,為未來稅制留下極大疑問︰一方面,面對收入減少及財赤壓力,理論上薪俸稅及利得稅是有上調壓力,但從國際競爭力而言,肯定並不容許這事情發生;可是,如果現有稅制大部分只有下調空間、沒有調高空間的話,財赤壓力就更大。

似乎,政府在別無可選之下,已丟下十幾年的擴闊稅基課題會再擺上議程討論。老實說,相比2000年初稅基及收入問題的討論,香港現時情況比以往更嚴重,怪就怪多年來太熱愛高地價收入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