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會德豐小股東的抉擇

發佈時間: 2020/03/04

會德豐小股東的抉擇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Amelia說她父親早年買入會德豐(00020),一心想長綫收息,誰不知,該公司突然提出私有化建議。

她跟我碰面的時候,向我查詢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原因。我告訴她,在一般情況下,上市公司的股票若乏人問津,會令股價低殘,跟資產價值有大幅折讓,這時提出私有化,即是用低廉的價錢買回公司。

今次會德豐大股東吳光正家族私有化會德豐,不是單純以現金,而是以股票加現金。根據建議,吳光正家族會以1股九倉(00004)及1股九倉置業(01997),再加12元現金,來向會德豐股東提出私有化。

私有化作價遠低於資產值

Amelia問我,這到底是否吸引呢?

「這要從兩方面去看。說它吸引,是用過去的股價跟私有化作價比較,以今次的作價為例,總作價71.9元(停牌前九倉股價為19.7元,而九倉置業則為40.2元,再加12元現金),較會德豐停牌前的股價47.25元有52%溢價,應該說頗為不俗了;而說它不吸引,則是以它的資產淨值去跟私有化作價比較,根據公布,會德豐截至2019年6月底止的每股資產淨值是129元,即是仍然有45%折讓,從這個角度看,那就不算太吸引了。」

「這是等於大股東着數了?」Amelia馬上聯想到。

「嗯,某程度上是的。即是說,大股東以71.9元買入價值129元的東西,妳說是否對他有利?而且,今次大股東不是以全數現金支付,當中只有12元是現金,其他只是給妳股票,未來的變數也較大!」

「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可以不同意嗎?」

「其實,作為小股東,我認為,沒有太多可以做,但當然,妳可以出席特別股東大會,行使妳的投票權。」

「還要股東大會通過?」

「對的,這次會德豐的私有化建議,是採用協定安排方式(Scheme of Arrangement)進行,意味需要75%出席股東會並投票的獨立股東贊成,以及在全部獨立股東中少於10%反對,方能通過。」

「那麼,通過的機會大嗎?」

「這問題很難答,主要取決於機構投資者的想法。」

「他們一般都會反對?」

「那又不一定,只不過,機構投資者一般都較理性,他們較重視私有化作價跟資產淨值的折讓,而不是跟早前股價的溢價去比較。但有時候,他們也願意面對現實。」

非為收息應趁高沽貨套現

「那麼,我們作為小股東,又應該如何抉擇?」

「如果妳父親持有會德豐的目的是收息,我認為接受私有化也無不可,因為持有九倉和九倉置業的股息回報比持有會德豐高,而且也可以即時每股收取12元現金。另外,如通告所說,九倉和九倉置業的股份流量也較會德豐高。」

「如果不是想收息又如何?」

「那麼我建議要趁高沽出了,因為會德豐股價受私有化消息刺激大升了約3成,這是最好的套現機會,因為萬一私有化失敗,她的股價可能會打回原形,即是停牌前的47元左右呢!」

「嗯,這個嘛,我要跟爸爸商量一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