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自我隔離30日沒傳染任何人 確診武漢大學生4招防播毒

發佈時間: 2020/03/04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曾到疫區的人都要自我隔離,減低傳播風險。武漢一名大學男生早前返回家鄉,由搭飛機到回家期間全程做足防護措施,雖然其後確診,惟他相信並無傳染給他人,讓他感到相當欣慰,認為全靠期間曾做4招「防播毒」。

1. 上機前做足防護措施

綜合傳媒報道,武漢學院會計系三年級學生郭岳,於1月22日按計畫從武漢回河北滄州老家,當時他並沒有明顯病徵,但謹慎的他上飛機前還是做足防護措施,包括戴上了3層口罩和手套,稱「感染後有潛伏期,途中要接觸很多人,防護好,對自己、對他人都好。」

{{hket:inline-image name="6714322983292616138.jpg"}}{{/hket:inline-image}}

郭男前往機場時戴上了手套作防護。(網上圖片)

2. 下機徹底消毒 回家立即隔離

郭男稱在乘坐飛機的2小時航程中,沒有除下口罩和手套,亦沒有跟任何人交談。父親在機場接他時更準備了消毒酒精,讓他消毒全身和行李。晚上郭男回到家後,就把自己隔離在房間裡,「因為從武漢回來,我擔心傳染給他人,就準備把自己隔離14天。」

3. 懷疑「中招」馬上申報

2天後,郭男收到同學確診的消息,想起自己上周曾出現咳嗽症狀,作為密切接觸者,遂馬上聯絡社區說明情況,當天就前往醫院進行檢查和隔離。至在1月29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4. 出院後車庫自我隔離28天

郭男於上月7日康復出院,由於擔心病情會出現反覆,回家後馬上又在車庫裡進行自我隔離,避免傳染給他人。面積僅30平方米的車庫亦設有洗手間,與家人或外界溝通主要靠手機,一日3餐就由父母代勞送到車庫門外。

由於郭男嚴格的自我隔離措施,從潛伏期、確診感染,直至確認痊癒後,家中也沒有一人受到感染,暫時亦未有消息有同機乘客受感染,讓他感到相當欣慰。

{{hket:inline-image name="314833766024498524.jpg"}}{{/hket:inline-image}}

出院後,郭男再次在車庫裡進行自我隔離。(網上圖片)

被問到為何要進行如此嚴格的自我隔離,郭男表示,在車庫隔離一共有2個14天,相對比較安全,也不會為家人和身邊的人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