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毛孩防疫】過量營養補充品恐增身體負擔?正確認識毛孩飲食和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20/03/04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除了個人健康及衛生意識有所提高,不少有飼養寵物的主人對愛寵的健康注意度亦有所提高,特別在提升免疫力上,有主人購買營養補充品給毛孩吃,以增加其免疫能力。免疫力是每一個生物抵抗外來入侵者的重要武器,免疫力高的動物不容易患病,尤其是在當前疫症蔓延的時候。 提升毛孩的免疫能力有很多種方法,主要透過日常均衡飲食和添加營養補充品兩種。

不過毛孩家長最好不要過分倚賴營養補充品,因為營養補充品是針對身體某部份功能,不能全面提供營養來維持毛孩身體不同系統運作。我們須要知道動物是完整的生命個體,動物的生命要依賴體內不同的系統(如神經,循環、內分泌、消化、免疫、骨骼等)正常運作、才能有效協調和維持身體各部份的功能,從而使到動物身體健康。動物身體的各個系統都有特殊的營養素作為主要功用來維持其運作(這亦是販賣營養補充品商人常常強調),營養素不足或過多會影響動物的身體各方面的功能。就如骨骼系統需要鈣磷鎂和維他命D才能維持骨骼健康,如果毛孩家長在犬貓飲食中不注意鈣磷鎂的含量、鈣磷比和脂肪攝取量是否充足,這樣會影響毛孩的骨骼系統正常,長遠可引起很多與骨骼相關的問題/疾病。

切忌則重單一營養

此外,如果側重某一部分的營養(如免疫系統)而忽略整體性的均衡營養,毛孩身體部分功能可能會因應這個原故出現問題。 所以要毛孩身體健康,第一件事要做的是提供和確保毛孩每日飲食中有均衡的營養,讓毛孩的各種系統正常運作才能真正幫助毛孩建立和提升免疫力,這亦是最簡單和最有效的方法。反而不是購買不同的營養補充品給毛孩吃,為甚麼?

因為使用營養補充品前,我們應該先判斷毛孩是否需要額外的營養補充品,因為在不明的狀況下,胡亂添加補充劑給予毛孩會引起很多的問題。如將過多的營養素排出體外時增加肝腎負擔,引起下泌尿道結石丶脂溶性維他命過多積聚、血壓不穩定和黃脂病等不同的問題出現。所以毛孩家長在不確定自己的毛孩是否有需要補充營養時,最好請教相關的專業人士才好購買和使用。在確定毛孩的營養需要後,亦應只購買有需要的營養補充品。

在 2018 年 3 月於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一篇研究營 養補充品的文章「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What Clinicians Need to Know」 中亦有相似的論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和購買相關研究來看。 反觀現時市場上的營養補充品只顧推廣產品功效,完全忽略營養補充品是添加劑,用來補充和改善動物身體因缺乏營養素引起的問題/疾病。亦沒有提及過量時會有什麼情況出現,家長怎樣處理、這樣對毛孩沒什麼保障。雖然現時新冠狀病毒未感染犬貓,但作為負責任的家長,我們需要知道如何提升毛孩的免疫能力才能有效幫助毛孩。

撰文︰劉潤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