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自願上前線寫下遺書 實習醫生「斷六親」訴說苦與憂

發佈時間: 2020/03/04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走到前線工作的醫護即使會面對高風險感染危機,仍然有人自願加入照顧病人。中大醫學院Facebook 專頁昨日(3日)分享90後實習醫生黃遠倬在隔離病房工作了廿多天的經歷和感受,他面對住人生無常,已將遺書寫妥,希望趁這個機會將說不出口一一記錄。

面對生死無常 決定執筆寫下遺書
文章節錄在黃遠倬的個人社交網站上,他表示作為「Dirty Team」(即專門負責照顧懷疑或確診患者的醫護人員)一員,首天上班日第一個任務,就是要去證實病人死亡,他依舊推著心電圖機、手執電筒及聽診器,但與平日不同的是需要穿上全副防護裝備(包括頭套、面罩、N95、保護袍及手套) 才能進入負壓房,結果該伯伯在入院翌日後的病情就急轉直下,連快速測試的結果還未有就已離世。

黃遠倬面新工作崗位的形式的確始料不及,但他表示︰

「在醫院工作每天見證着生死的我們,應該是最明白人生無常的一撮人。悲劇或奇跡隨時都會發生,為免悔不當初只能好好擁抱當下,珍惜生命中每一個邂逅。

他亦因此下定執筆的決心,把遺書寫妥,趁這個機會把說不出口的一一記錄下來。

比以前更注重衛生
黃遠倬直言在「Dirty Team」工作的時間,是他最注重衛生的日子。離開醫院前洗一次澡,回到酒店再洗一次;接觸病人前後都要認真洗手,臉壁吃飯前也必定要洗淨餐具。

「從前我總是嚷着「大菌食細菌」,現在也不敢吃最喜歡的街頭小吃了。每次想偷懶的時候就會提醒自己,貪一時之快而中招實在太不值了。」

寧願是過分小心 總好過有親朋好友被感染
他表示在他工作的醫院裡,雖然實習醫生在隔離病房的日常工作量不算沉重,只是當值(On Call) 的時間比較辛苦。但最辛苦的是不能回家,雖然理論上只要做足安全措施,即使與確診者近距離接觸亦未必會受到感染,不過今次武漢朋炎 (新冠肺炎)為新型病毒,其傳染性、潛伏期、死亡率全是未知之數,因此他決定自我隔離︰

「為免傳染家人,我選擇了自願性的自我隔離。與家人見面時只能看着他們吃飯再買外賣,只能從相片感受朋友聚會時的樂趣,或許我是有些過分小心,我實在擔當不起有親朋好友被我感染的責任。」

稍有疏忽或會變成鑽石公主號的慘劇
黃遠倬亦收到很多訪問的邀請,不過都一一拒絕,因為他認為比他合適的人選大有人在,醫生前輩及護士們才是真正的「前線」,他們承受的風險比他更大。雖然現時香港未見大規模社區爆發,但稍有疏忽便可能演變成鑽石公主號或新天地教的慘劇,因此只能做好抗疫的本份自救。

編輯︰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