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罕見病例】1歲童屙出寄生蟲生猛蠕動 疑寵物犬未杜蟲傳染小主人

發佈時間: 2020/03/04

定期幫寵物驅蟲相當重要。內地一對父母早前發現1歲子女受寄生蟲感染,大便出現白色小米粒狀犬複孔絛蟲,醫生懷疑因其寵物狗未有滅蚤杜蟲,以致寄生蟲傳人,形容有關病例全球罕見。

據《澎湃新聞》報道,今年1月底浙江海寧市的1歲童涵涵(化名)大便出現類似的白色小米粒狀的蠕動物體,父母曾多次為他求醫,醫生懷疑其感染寄生蟲,惟他服食驅蟲藥後仍未有改善。

隨後醫生證實白色物體為「犬複孔絛蟲」,其成蟲常寄生於貓狗小腸,人類多因誤食含似囊尾蚴的病蚤受感染,患者多為嬰幼兒。檢驗科主管檢驗師浦怡菁稱屬罕見的人類感染病例,數據顯示全球病例不到200宗。

兒科病區主任周曉琪查問涵涵的其病歷及背景,發現其家中飼養寵物狗,惟涵涵出生後,家長忽略對寵物狗的健康管理,未有及時驅蟲去蚤,懷疑因此導致涵涵受感染。醫生遂開出口服藥把蟲徹底殺死,涵涵經3周治療後終於出院。

據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顯示,人類感染犬複孔絛蟲的情況並不常見,且可以治癒,建議狗主諮詢獸醫,為狗隻制定預防性健康方案,並定期為狗隻驅蟲,預防感染絛蟲。

犬複孔絛蟲病病徵

.大多數感染為無症狀;

.可能出現輕度的胃腸道不適;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