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謠傳蘿蔔免費任拎村民瘋搶 50畝田踩成爛地農夫哀求勿再來

發佈時間: 2020/03/04

去年底,內地社交媒體盛傳湖北一農地的蘿蔔可免費任取,吸引大批民眾前來搶拔「免費蘿蔔」,令農夫大呼冤枉。事隔多月,類似情況又再次發生,苦主持有的50畝農地被民眾踩得一片狼藉,光蘿蔔損失金額就有20多萬元,如此荒謬情況原來亦有近月的疫情有關連。

網傳農地被徵收 民眾搶拔「免費蘿蔔」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上月底內地社交媒體流傳一則傳聞,指廣西柳州市一條鄉村的蘿蔔田由於被政府徵收,市民可自由取走田內農作物。消息傳開後大量民眾慕名而至,逕自拔走農地種植的蘿蔔,大片農地亦被踩得一片狼藉。惟農地擁有人卻對媒體哭訴農田根本未被徵收,「免費蘿蔔」亦不存在。

據姓韋的農地擁有人指,他至2016年起已承包該片農地,平時雖有途人路過時私自將蘿蔔拔走,但由於數量不多,他亦從未加以阻止。惟至上月,網上突然有傳該片農地的蘿蔔可以免費任取,於上月24日開始前來拔蘿蔔的民眾越來越多,佔地50畝的蘿蔔田旋即被拔光。

地主損失約20萬 未知謠言起因

據悉,因聽信消息而來拔蘿蔔的人數眾多,不少人特地駕車來將蘿蔔運走,車輛一度停滿農田兩則,場面盛大。此外民眾拔蘿蔔的動作亦相當粗野,有人當場將蘿蔔去皮並丟棄路旁,又或者因懶得將蘿蔔「連根拔起」,索性將蘿蔔露出地面一截砍下帶走,農田亦被踩成爛地,令地主相當心酸。

姓韋農地主向媒體表示,自己由去年12月開始在該地種植蘿蔔,本預期可在近日收成,卻礙於疫情而押後收割,未料竟因謠言而令蘿蔔被「搶走」,按每噸蘿蔔市價約600元人民幣計算,估計損失總額約20萬元人民幣(約22.3萬港元)。

「沒有(免費蘿蔔)這回事,求你們別再來了。」

警方協助勸退民眾

據了解姓韋農地主曾報警求助,警方亦曾派員往農地維持秩序,勸聽輸謠言而至的民眾離開,至上月27日基本上已再無人前來拔蘿蔔。警方亦提醒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嚴峻,民眾不應以此方式聚集,同時亦不應隨便聽信謠言,毀壞他人的勞動成果。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