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廚人的滋味人生#砂鍋焗三文魚頭

發佈時間: 2020/03/05

廚人的滋味人生#砂鍋焗三文魚頭

2020年,廚界中人不停在電視熒幕上曝光,可能是社會運動令同行生意淡靜,能抽出時間接拍飲食節目,好讓困在家的人有些老少咸宜的娛樂。

其實善於面對鏡頭表述的廚界中人真不少,只是過去工作忙碌,沒時間應酬媒體。最近有個以廚師做題材的節目《滋味人生》,拍了十集,每集講述一位廚師的生活和感情世界。有廚師為家中愛女做湯,既要配合女兒對食材的愛憎,又要兼顧營養均衡,為討女兒歡心而絞盡腦汁,成功後便放在食店餐單內,跟大家分享。有的人說,當初自己讀書不成,想學一門手藝維生,受到師輩鞭策後,發奮工作,終學有所成;有人已是成名大廚,但付出善心為社會做慈善工作,努力回饋社會。

最近每晚下班,都急着回家收看一個一連三周的意大利飲食遊歷節目。主持人是一名影帝和一位喜愛穿花衫的西餐名廚,介紹意大利各處獨特美食的由來。節目中拍了巴馬火腿、意粉、芝士、咖啡、紅酒莊和佛羅倫斯牛扒的來源及製作始末,讓我們認識意大利人對食物的感受,令人獲益良多。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砂鍋焗三文魚頭。

材料︰三文魚頭一個(斬件)、蒜十粒、乾蔥頭十粒、薑十片、蔥十條(一開二)、芫荽四棵(連頭)。

調料︰柱侯醬一湯匙、蠔油一茶匙、海鹽少許、生油一湯匙、紹酒兩湯匙、生粉一湯匙。

做法︰三文魚頭件加入柱侯醬、蠔油和海鹽拌勻,撈上生粉。砂鍋燒熱注生油下蒜、乾蔥頭和薑爆香,下調味,在鍋底均勻排開三文魚頭,封蓋焗四分鐘後,開蓋加入蔥、芫荽再封蓋焗一分鐘,然後在鍋邊灒紹酒,便可原鍋上枱食用。

基哥Tips︰這菜餚可以全部在砂鍋裏完成,期間不用翻動魚頭,因為三文魚頭煮熟後很容易碎開。(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