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超級星期二」滑鐵盧 彭博擬退選 拜登絕地反擊橫掃9州

發佈時間: 2020/03/05

美國民主黨「超級星期二」總統提名初選投票,前副總統拜登在14個州中贏得9個州,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勝出4個州。表現未如理想的紐約前市長彭博考慮退選。

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重頭戲「超級星期二」成為拜登及桑德斯之爭。早前初選表現不佳的拜登一吐烏氣贏出9個州,包括「超級星期二」第二多黨代表票州份、擁有228張黨代表票的得州。另外,拜登亦於北卡羅來納、弗吉尼亞州等南面大部分州份取勝。

桑德斯贏「大獎」加州

拜登的助手形容拜登重拾強勁的聲勢。美國傳媒分析,拜登成為「超級星期二」大贏家,關鍵在於拜登贏得黑人及銀髮族選民的支持。女參議員克洛布徹與前任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長布蒂吉格於「超級星期二」前夕宣布退選,亦有助拜登選情。

此前初選領先的桑德斯雖只勝出4個州,但於擁有多達415張黨代表票的「大獎州份」加州取勝,他亦於家鄉佛蒙特州、科羅拉多州及猶他州揚威。

至於錯過首4場初選、為競選斥資約5億美元的紐約前市長彭博,只在美屬薩摩亞勝出,得6張選舉人票。美媒報道彭博正評估自己選情,或考慮退選。另外,馬薩諸塞州女參議員沃倫於「主場」不敵拜登,外界亦關注她會否退選。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