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減息有效嗎?

發佈時間: 2020/03/05

減息有效嗎?

康︰全球真的在效法中國的方法,以「放水」的方式,去解決現時經濟的問題。

陸︰聯儲局在正常會議前突然減息,加上不是減四分一厘,而是半厘,的確十分少見。在聯儲局宣布減息前,其實G7進行了電話會議,大家都以為沒有甚麼實質的措施會落實,聯儲局卻即時行動,所以相信不同央行的減息行動,應該陸續有來。

疫後可推動經濟

康︰師父,是否不應以「放水」去形容各國央行的行動,應該以「灌水」去形容?不過,無論「放水」還是「灌水」,現在市場都有一個擔心,就是經濟是否可以受惠而復甦,因為有分析認為,流動性雖然增加,但在疫情下,大家不敢外出,不少公司的營運可能受到影響,這並非減息可以解決。

陸︰可是疫情不可能持續,所以一旦疫情退減,那麼現在的低息便有機會為投資市場或經濟,帶來實質的推動力,所以早減息比遲減為好。

康︰不過,又有另一個問題出現,就是沒有疫情,各國其實都處於減息的狀況,可是經濟已經出現停滯不前,不少超級富豪都沒有投資意慾,最佳例子是股神巴菲特的巴郡,手持大量現金亦不作投資,所以其實全球經濟可能已陷入流動性陷阱之中,減息是長遠的方法嗎?

陸︰這又是另一個議題,但仍然是那一句,減比不減為佳,至少短期的刺激性,仍然可以憧憬。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