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聯儲突然減息 延長環球寬鬆周期

發佈時間: 2020/03/05

美聯儲突然減息 延長環球寬鬆周期

新冠肺炎陰霾揮之不去,本港已經出現過百宗確診個案,全球不少地區情況比香港更為嚴重,歐、美、亞、中東感染人數不斷上升,世衞將疫情對全球構成的風險由「高」調升至「非常高」,愈來愈大機會演變成拖垮環球經濟的「黑天鵝」。

無助重啟中斷的供應鏈

美國多個州出現確診個案,當地疾控中心表示,難以避免新型肺炎在美國傳播,只是關注何時及多少人會受到感染。美聯儲未等到月中預定舉行貨幣政策會議的日子,就突然減息0.5厘,並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對經濟活動構成不斷變化的風險,減息是為支持就業和物價穩定,會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及對經濟前景的影響,將採取適當行動來支持經濟。美聯儲對上一次突然減息是2008年金融海嘯時,反映局方已經以應對金融危機的力度去處理今次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

然而減息只是一劑止痛藥,紓緩市場的緊張情緒,但無助立即重啟中斷的供應鏈,及其他受牽連的商業活動,問題在於肺炎疫情發展及何時受控,涉及層面廣泛,並非如金融海嘯一樣,單靠金錢就可以解決問題,央行的角色相對更加被動。不過,美聯儲重新減息,將會吸引其他央行跟隨,全球減息周期至少可延長數月。如果疫情失控,美聯儲有可能重啟量寬,高評級債券在本月或可以維持較好的表現。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