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二三事

發佈時間: 2020/03/05

溫泉二三事

20多年前學會日本自由行,也是第一次入住溫泉旅館,從此深深愛上。

第一次去,如劉姥姥初入大觀園,見到日本人對溫泉料理的細緻重視,嘩嘩連聲;對在溫泉入浴的守禮認真,暗暗驚嘆。自那時起,就像上了癮,哪年沒找個溫泉浸浸,就好像沒放過假一樣。

日本人入湯前,會在浴池邊的花灑間狠狠地由頭刷到腳,這個不刷個乾乾淨淨,不會踏入浴池的習慣,是一種優秀的傳統,也是一種叫人舒服的禮節。上次說在下呂刻意不選有室內私家風呂的套房,正是深愛這種浴場風情。

入住的水鳳園只有19間客房,男湯和女湯都各有一個室內浴場和一個露天風呂,住了一晚浸了三次,大部分時間都可以獨享浴池。最愛早上六時許,抵着寒意泡露天風呂,呼吸着清新卻冷冽的空氣,感受55度的溫泉水穿透身體每個毛囊,甚麼都不用想,只管享受這刻的澄明與舒泰,世態再紛擾,此刻於我又何干。

資料說下呂溫泉水質為弱鹼性,成分單純而色澤透明,略帶清淡柔和的香氣,浸泡泉水可使肌膚滑嫩,亦對風濕性疾病、神經痛、肌肉痛、肩周炎等症狀有效。個人感受是溫泉水溫適中,而且質感滑,真的好舒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畢雙雙 活吧,首先你是個人, 然後你才是你的職位。
欄名: 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