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別無選擇

發佈時間: 2020/03/05

別無選擇

當不少在職父母可以因在家工作之便,趁機多陪伴玩樂或指導在家學習的孩子時,她則是要天天上班,沒有可以多陪伴停課兒子的機會。

單親家庭,平日是媽媽去上班、兒子去上學。停課的日子,讀四年級的兒子沒人看管,她不能把兒子獨留家中,便只好帶着兒子上班。

她負責大樓的清潔,每天安頓兒子在大堂一角的長椅上後便開始工作。孩子只在午膳時間才會再跟媽媽一起,要讓無所事事的他可以長時間留在那兒,她給了他一部手機來令他可以「坐定定」。

她並無選擇。本來可每天先把孩子送回學校,交由校方協助看管,但學校也都只是讓孩子在課室裏做自己的事,且更要先替孩子準備午餐,便索性帶孩子一起上班。

男孩每天在那兒不是打機便是打瞌睡,因他只有這兩件事可以做,他的選擇很少。來自基層單親家庭的他資源困乏,但他需要的不是口罩,他需要有人領航。(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