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疫攻略】洗完手沒擦乾等於「白洗」? 醫生警告消毒洗手4大錯誤要戒

發佈時間: 2020/03/05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市民均勤加洗手預防感染,不少人亦會隨身攜帶消毒酒精或酒精搓手液,以備不時之需。惟有台灣皮膚科醫生提醒,除了要注意洗手時機外,亦要以正確方法和步驟清潔雙手和物品,否則消毒效果或會大打折扣,甚至形同「白洗」。

台灣皮膚科醫生蔡逸姍前日(3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提醒市民疫症當前必定要勤加洗手,並要注意洗手的時機,在進食前後、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擦鼻涕後、如廁後,以及回家後都要馬上洗手。

此外,蔡醫生亦分享4個潔手和使用酒精時要注意的事項,強調如未有以正確方法和步驟消毒雙手和物品,效果或會大打折扣,甚至適得其反。

錯誤一:洗手少於40秒

最理想的洗手方法,為使用清水跟肥皂或洗手液,為時至少40秒,這樣較能徹底殺菌。有人會問,使用藥皂、肥皂和洗手液洗手,3者會有差別嗎?

蔡醫生就表示,只要是以正確方法和步驟洗手,搓洗時間達40秒以上,3者差異其實並不大,市民不必刻意選購藥皂。

錯誤二:洗手後不擦乾雙手

不少人洗手後,習慣將手往褲子上擦2下,或是隨便朝地上灑一灑就罷。

蔡醫生指出,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均喜歡黏附在潮濕的雙手上,洗手後如沒有立即擦乾,其實就等於「白洗」,往褲子上擦乾,反而會更髒。因此,洗手後一定要把手擦乾,不論是使用抹手紙,還是以烘手機烘乾雙手也可。如使用毛巾,就要確保毛巾經常清洗。

錯誤三:沒有搓到酒精完全揮發為止

現時不少市民外出時,均會帶備消毒酒精或酒精搓手液,方便隨時隨地清潔雙手,惟使用這些潔手產品時,必須要搓到酒精完全揮發、乾燥為止,切勿提前以抹手紙擦乾,若酒精被提早擦掉,會令消毒效果大打折扣。

錯誤四:消毒手機屏幕後隨即抹乾

病原體喜歡黏附在光滑的表面上,因此每天回家後,都要用75%的酒精噴或擦拭手機屏幕,同樣要等它自然乾燥,切勿提早拿紙巾把酒精抹掉,否則消毒效果也會大大降低。

撰文:蘇麗儀